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匈牙利想用百万美金换金牌?举重冠军差点被"陷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00:33  新晚报

  ◆兴 杰

  一提到山东首位个人项目的奥运冠军林伟宁,不少人还记得她的教练———沙峰。沙峰现在的职务是山东省拳击跆拳道管理中心主任。熟悉沙峰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性格非常豪爽的教练,做事干练,说起自己的职业生涯来更是“一肚子故事”:从悉尼带领三名弟子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到今年的北京奥运会目标,他娓娓向记者道来。

  “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第一次被列为奥运项目,中国女子举重队参赛的四名队员全部获得冠军,其中杨霞、陈晓敏和林伟宁是我的队员。在杨霞和陈晓敏拿到冠军后,当时的山东省体育局局长于学田对我说:沙峰,你带的其他两个省的选手都拿冠军了,如果咱山东选手林伟宁拿不了金牌,我一定和你算账。我回答说:于局长,如果林伟宁不夺冠,我就从悉尼的大楼上跳下去,请你们把我的骨灰盒带回家。因为山东上下对这枚奥运金牌期盼已久,一旦林伟宁不能实现冠军梦,我将无颜面对山东父老。最终,林伟宁成功地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实现了几代山东人多年的梦想。不过林伟宁赢得很悬,最后靠体重轻战胜了匈牙利选手。”

  说到林伟宁与匈牙利选手的金牌之争,沙峰首次透露了两个鲜为人知的内幕故事:“当时的国际举重联合主席阿让是匈牙利人,在我们出征悉尼奥运会之前,他曾经专门找到中国举重队有关领导,希望我们把69公斤级这枚金牌让给匈牙利运动员,匈牙利方面将给我们100万美金的补偿。我婉转地表示,等到了悉尼再说。当时不敢直接拒绝,主要是担心我们吃亏。不过到了悉尼的比赛场上,我们肯定不会拱手相让,林伟宁与这名匈牙利选手展开了激烈竞争,总成绩完全一样,最后我们赢在了体重轻上,的确很悬。我深知这枚金牌对于中国,尤其对山东意味着什么,无论如何也不能旁落他人。还有一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赛后林伟宁在参加尿检时,她留取尿液样本的瓶子上突然多出了一个瓶子盖,幸亏被我们的翻译及时发现,翻译当时把瓶子扔在地上,让林伟宁重新留取了尿样。如果尿液样本瓶子多出的瓶子盖不被翻译发现,林伟宁很有可能被别人诬陷,一旦尿检呈阳性,冠军就成了第二名的匈牙利运动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