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马拉松百年华诞伦敦作证 重金悬赏创众多好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1:40  中国体育报

  马拉松赛虽然起源于古希腊的一个真实历史故事,但真正成为一项流传至今的正式马拉松比赛,还是在1908年的伦敦马拉松赛上,至今整好100年。这也就不难理解,4月13日举行的2008年伦敦马拉松赛,就成为庆祝马拉松百年华诞的庆典。不仅捧场祝贺的名将众多,而且以莱尔的新赛会纪录和诸多“第一”,为这次庆典增色不少。

  在1908年以前,马拉松赛的距离并没有确切的规定,一般在40公里左右,少于25英里。其中,在1896年雅典奥运会中的比赛距离是40000米,1900年巴黎奥运会中是40260米,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中则是40232米,直到1908年伦敦奥运会马拉松赛的距离才正式改为42195米。

  虽然看上去这只是距离上的差别,但诞生42公里195米这个马拉松赛标志性的“符号”,伦敦无疑是最大的贡献者。或许从那时起,伦敦马拉松赛一直是世界上最棒的马拉松赛事,超过了美国的纽约、芝加哥等世界著名马拉松大满贯赛事,不仅因为她的比赛线路风光秀美、衬托出伦敦世界名城的风貌,而且还诞生了最多的世界纪录,其中就包括英国人拉德克里夫至今保持的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另外,在所有马拉松赛事中,伦敦马拉松赛的奖金总额也是最高的,为了鼓励运动员创造好成绩,赛事组委会不惜重金悬赏。

  例如,本次比赛凡是成绩在2小时08分以内选手的奖金为50000美元,与男女冠军的奖金相同。这也意味着,获得本次比赛男子前六名的选手均能拿到这个奖金,其中冠军莱尔将获得至少10万美元(不包括出场费)。

  应该说,今年的百年庆典货真价实,创造了许多好成绩和“第一”。例如,在一次比赛中第一次有3名选手成绩一起突破2小时06分大关,而且获得第四至第六名的选手成绩也在2小时07分以内,也是第一次。女选手的成绩也相当好,冠亚军成绩均在2小时25分以内,如果不是在比赛最后阶段遇到阴雨和强顶风,新世界纪录诞生也不会让人感到惊奇,毕竟这样的场景以前多次出现在伦敦马拉松赛上。

  从这个意义上说,伦敦马拉松赛还将以先锋的角色创造出更多的好成绩和“第一”,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