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记者体验鸟巢首秀:安检严上加严 大爷大妈统一着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02:18  燕赵都市报

  为了体会普通观众的感受,我决定不在记者席上体验鸟巢的首秀。千方百计搞到一张昨天上午比赛的门票,收起采访证,我以一名普通观众的身份走进鸟巢,感受鸟巢。

  ■8:23鸟巢西南入口,安检人物:孕妇小李

  曾在媒体开放日感受到“鸟巢”安检之严,昨天首次开放,安检更是严上加严。“饮料、打火机等物品是不准带进体育场的,请放进收集筐里。大家不要担心,体育场里面有软饮料出售。”“大家向里面走,我们的安检口很多,那里不用排队。”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几乎不用耽搁便来到了安检口,排在我前面的是身怀六甲的小李和她的姐姐。看到安检门,小李嘀咕了起来,“这不会有辐射吧。”“您放心,探测装置的辐射很低,不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安保人员看到小李依旧一脸的将信将疑,略一犹豫,便打开警戒线,让小李从安检门边绕了过来。“用手触安检,不要用机器!注意,动作轻一点。”那一刻,小李的意外与感激全部挂在了脸上。

  ■8:30鸟巢L1看台口,入场人物:俄罗斯留学生

  拿着l1看台的门票来到看台入口,立刻就有负责引导座位的志愿者迎上来,他们甚至还要在观众入座之前再用抹布擦一遍座椅。每个看台入口的两层都有销售饮料的小卖部以及纪念品商店,买一套“鸟巢”首日封,盖上“4.18”的邮戳,显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所以中国邮政的窗口外排队购买者摩肩接踵。

  “鸟巢”首场比赛的魅力实在太大,所以在入场口不仅可以看见携家带口的北京市民,我还遇到了从山东、河南等地赶来的观众,两位俄罗斯美女更是格外显眼。“看这里,真是太漂亮了,给我们照张相吧。”两位美女是在北京上学的留学生,北京奥运会期间就要回国了,所以她们就借着这个机会先来“开开眼”。“我以前就听说这里很漂亮,但来到这才发现,原来我们的想象太贫乏了,它比我梦里见到的漂亮多了。”

  ■9:00鸟巢L1看台上,观赛人物:赵老爷子

  鸟巢昨天的上座率达到了七成以上(本次只开放第一层看台,容纳25000名观众),坐在一层看台上观看比赛,视野格外开阔。当运动员跑出鸟巢,场内的观众便开始自由活动、拍照留念。而五个福娃充气人偶的入场更是引起了观众的兴致,大家都挤到看台的最前边,争着抚摩它,和它合影。

  这时我身边凑过来了几位大爷大妈,他们都统一戴着红色棒球帽,穿着黄马甲,拿着加油用的充气棒,略带迷茫地问我,“他们还得多长时间才能跑回来啊?”当得知20公里竞走即便是世界纪录也得一个多小时之后,几位大爷大妈反倒乐开了花,“好好,咱们正好拍张照片,再逛逛鸟巢。”一位名叫赵振的古稀老人告诉我,他们是跟着旅行社来的,他和老伴一大早就出发了,为的就是感受一下“鸟巢”。

  ■11:01鸟巢东北出口,退场人物:志愿者小胡

  默默无闻的澳大利亚选手塔伦特非常幸运,他成了鸟巢的第一个冠军,当他冲进鸟巢那一刻,全场观众把雷鸣般的掌声送给了这位幸运儿。最后一名斯里兰卡选手虽然让观众足足多等了30分钟,但当他蹒跚地走进鸟巢的时候,迎接他的是更加热烈的掌声。

  观众开始陆陆续续地走出鸟巢,“出口在前面,请一直走。小心来往车辆……”在东北出口外,来自林业大学的小胡清纯秀丽,用她那甜美的声音提醒着观众。“我上午在入口执勤,现在大家退场,这里需要人手,就有赶到这来了。”尽管已经站了一个上午,但小胡仍保持着微笑,耐心地解答每一位观众的询问。“能成为鸟巢的志愿者是幸福的,可惜我一直要执勤,比赛一眼没看到。你能给我讲讲里面的热闹吗?”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王伟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