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司天峰50公里竞走夺冠 稳获奥运入场券满心欢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12:16  新浪体育

  50公里竞走作为径赛项目中距离最长每次比赛除了是一次极为艰苦的对抗外,比赛后的身体恢复和调节也是极为重要的,因此安排比赛的“档期”也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这导致了诸多好手不愿意在距离奥运会开幕如此近的时间里前来北京参赛。

  由于组委会一直忙于确定参赛人员名单,因此好运北京的男子50公里赛事直到比赛前最后一刻才得到确认。只有33名选手参加这一赛事,其中外国运动员仅有三人。不过他们的成绩都无法和中国运动员相比。

  在今天上午(4月19日)进行的这一赛事上,来自山东的中国运动员司天峰以3小时45分13秒获得冠军,曾经代表国家队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和大阪世界锦标赛的老将赵成良以1分37秒14夺取亚军。名将、在雅典获得这一项目第4名的虞朝鸿获得了第四名。

  比赛是选在较为凉爽的早晨7点30分鸣枪出发的,由于50公里的比赛要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公园的景观大道上转上24圈,是一个3个多小时的漫长过程,因此运动员们并没有在一开始就拼命拉开距离。

  不过山东司天峰和云南的李建波很早就采取了先行战术,走在了最前面,而他们三人身后大约10米是20多人的大部队在跟随。5公里过后,虞朝鸿只派在第22位,而他在雅典奥运会时的中国队队友——来自阿拉坦嘎达苏只排名第24位。

  8公里第一次补充水分后,墨西哥的贝尔哈德短暂地跳了出来领走,不过他很快被追上,而虞朝鸿上升到了第10位。而44号来自辽宁的选手成为了第一个被裁判“相中”罚下的人。

  当比赛进行到15公里后,来自云南的刑树财突然“跳出”单独前行,他领先了第二集团有大约30秒近100多米,他的身后是代表解放军参赛的白学进和辽宁运动员管文才组成的二人组,而司文峰等另外13人则组成了第三集团,比第一名又拖后了大约300米的距离。到20公里的计时点后,刑树财一个人已经前出领先了大部队约1分钟之多,似乎已经积累起了巨大的优势。不过他并没有将这一优势保持下去,当走到半程25公里的时候,刑树财便被司天峰等人追上,争冠第一集团再次合并为了9人。

  进入30公里后,训练水平更高的国家队队员们开始发力,赵成良、司天峰和虞朝鸿成为了前三名,而此前领走了大约20公里的刑树财跌落到了第9名。

  40公里过后,司天峰、赵成良和李建波成为了第一集团,他们三人领先了第四名的虞朝鸿2分多钟的距离,而第五名则又慢了1分多钟,这时候比赛已经进行了3个多小时,还剩下最后的10公里,进入了对运动员身体极限挑战的最后阶段。

  最终司天峰保持住了自己的优势,并以稳定的脚步动作丈量完了50公里全程,以自己个人的本赛季最好成绩夺冠,获得第三名的是来自云南的李建波,成绩为3小时52分12秒。

  在比赛结束后,出发的33人中有19人被罚下,只有14人走完了全程,显示了这一运动不可捉摸的魅力。

  赛后,司天峰表示说:“我非常高兴,因为我得到了我的奥运会入场券,而且这是我的第一个国际大赛金牌,在比赛中我一直跟住了第一集团,我做到了最好,我希望在奥运会上也能如此。”(周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