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辽宁日报:中国竞走不能再“窝里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10:14  辽宁日报

  竞走,曾经是一项令国人骄傲的运动:中国第一个田径世界冠军,中国田径一个项目两个奥运冠军。但这似乎又是一项让人看不懂的项目:从2000年王丽萍摘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至今,整整八年,我们与奥运会和世锦赛奖牌无缘。

  这几年,中国竞走都是犯同一个毛病,在国内成绩优异,经常是赛季排名世界前列,但一参加国际重量级赛事就掉链子。这次“好运北京”竞走挑战赛,中国队再次大获全胜:两金、三银、两铜,除男子20公里竞走只获得一枚银牌外,在女子20公里和男子50公里比赛中,中国队均包揽前三名。可中国竞走北京奥运会夺金有戏吗?谁也不敢打保票。

  竞走运动相当枯燥,选手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也正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中国竞走女将独领风骚,陈跃玲、阎红、徐永久、王妍、刘宏宇、王丽萍等一批名将在世界赛场叱咤风云,多次将奥运会、世锦赛金牌收入囊中。中国男选手在1995年北京世界杯上亦有出色表现,沙应正调教的黎则文与王魁麾下的赵永胜分别摘得男子20公里和50公里两枚奥运会金牌。但随着黎则文、赵永胜的淡出及女子竞走进入奥运殿堂后世界体坛格局的变迁,中国竞走的人才优势不复存在。

  不过,中国竞走实力下滑的原因并非一个,有训练方面、技术与能力方面的原因,有战术运用与比赛经验、心理素质方面的原因,也有客观环境方面的原因。为了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理想成绩,中国竞走队的备战工作极为细致,集训队引入竞争机制,由以往的地方负责输送、主教练负责训练,改为集训队员与教练共同参与集训的方式,这既调动了地方的积极性,又增强了竞争性,同时还兼顾了连续性与针对性。本报记者 黄 岩 19日电自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