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田管中心承认刘翔之外难有夺金点 周春秀无绝对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18: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杨明 肖春飞)“好运北京”竞走和马拉松奥运测试赛经过3天的比赛,20日在首次开放的“鸟巢”全部结束。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当日对媒体表示,中国田径在8月份举行的奥运会上,除了刘翔已经具备世界第一的实力外,其他项目夺金牌的实力都不够,几乎没有第二个夺金点。

  主抓竞走和马拉松的王大卫强调:“就连刘翔也不敢说有百分之百夺金牌的把握。只能说刘翔具备了夺金的实力,但跨栏这个项目,容易在很多环节上出问题,比如起跑、途中打栏等,都会影响成绩的发挥。”

  当新华社记者问他在女子马拉松和竞走项目上有没有夺取奥运金牌希望时,王大卫说:“周春秀的马拉松和我们的几个竞走选手,和刘翔相比没有夺金牌的实力。以周春秀为例,英国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拉德克利夫最好成绩为2小时15分多,周的最好成绩为2小时19分多,日本野口的成绩也在19分多。目前,和周春秀成绩相似的外国选手有五六个,所以,周春秀在女子马拉松上不具备夺金实力。”

  在当日的女子马拉松比赛中,去年底因伤一直没有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的周春秀获得了亚军,成绩为2小时37分49秒。周春秀赛后说:“我今天只是把比赛当作一堂训练课,目的是熟悉一下奥运比赛路线。由于下雨,天气较冷,成绩不理想。奥运会还有不到4个月,我会加倍努力,力争跑出好成绩。”周春秀去年在日本大阪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亚军,大阪世界锦标赛季军、日本的土佐礼子今天获得第四名,成绩为2小时46分26秒。19岁的中国选手陈荣意外地赢得冠军,成绩为2小时30分42秒,她是本次比赛年龄最小的选手。

  日本这次派出10名男子马拉松选手,阵容强大,其中包括上届亚运会金牌得主大崎悟史(最好成绩2小时8分36秒)、2005年世界锦标赛季军尾方刚(最好成绩2小时8分37秒)和佐滕敦之(最好成绩2小时7分13秒),但日本的10名选手无一人今天进入前六名。蒙古选手巴特奥其尔以2小时14分15秒夺得冠军,中国队的李柱宏和韩刚分获第二、第三名。

  应该说,这次男子和女子马拉松赛成绩相当不理想。虽然多数选手认为新的奥运路线非常平坦、沿途景色优美,但由于雨天阴冷,影响了成绩。目前,距离北京奥运会不到4个月,在国人寄予厚望能成为刘翔之外的夺金点田径项目上,竞走和女子马拉松选手中并没有冒出令人兴奋的好成绩。

  男子20公里竞走亚军王浩和50公里竞走冠军司天峰虽然是新人,大幅度提高了成绩,但老将虞朝鸿表现一般,朱红军甚至主动退出比赛。在女子20公里竞走中,亚运会冠军刘虹虽然获得冠军,成绩不错,但世界诸多强手的缺席使这枚金牌缺少含金量。

  王大卫透露说,这次测试赛的前三名中国选手并非自动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最终名单需要参照多项指标,5月下旬才能确定。田径项目是奥运会的“第一金牌大户”,素有“得田径者得天下”之称。从目前看来,中国田径想在8月份的奥运会上打翻身仗不太可能。(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