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测试赛给中国田径提个醒 马拉松队如何应对雨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0:17  体坛周报

  谷雨节气来临,北京迎来了一场“贵如油”的春雨,将灰蒙蒙的天空一洗如新。20日的“好运北京”马拉松测试赛上,这场不大不小的春雨却把所有参赛选手淋了个透。第一个跑回终点的蒙古选手巴特奥其尔在混合区里接受采访时,哆嗦得都快散架了。这也给所有马拉松运动员提了个醒,备战奥运不能忽略雨天。

  比赛开始后不久,天空就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并且随着比赛的进行还越下越热闹。“太冷了,太冷了。”奥运夺金热门周春秀在已经获得奥运资格后依然坚持跑完了全程,并以2小时37分49秒的成绩夺得银牌。但是恶劣的天气条件使她难以忍受。“确实从来没有针对下雨天做过什么针对性的训练,所以在遇到这种天气状况时肯定会影响成绩。我不能说发挥了多少成水平,但这种情况下,能尽量就尽量跑了。”

  由于赛道经过一些旧城区,持续不断的雨还使路面上出现了一些积水现象,选手们的鞋子全部都湿透了,跑起来还会有一些打滑。获得男子马拉松银牌的中国名将李柱宏赛后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下雨确实对我有点影响,可能因为雨比较大,赛道上积了点水,我的跑鞋都湿光了,一边跑路上的水还会甩到身上。”在紧随蒙古选手,第二个冲过终点后,李柱宏累得瘫倒在了跑道上,是由两名工作人员将他搀扶下场的。

  中国马拉松国家队领队陈雷赛后表示,即使是周春秀这样身背奥运夺牌任务的选手也未进行专门的雨天训练。“马拉松本来就是个体力消耗很大,如果下雨天让运动员出去训练很容易带来伤病。”因此,针对下雨天的情况,陈雷领队也和几位队内的教练探讨了几招雨天技术。“尽量减小步幅,加快步频,这样即使下雨路滑也不太容易滑倒,这种情况下,安全稳妥更重要。”不过陈雷也表示,在北京奥运会上出现大雨的可能性不大,队员们今后的备战还是将更多地以适应北京8月炎热的气候为主,雨战技术只能通过教练指点方法为主。

  记者严小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