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心:刘翔还需要提高成功率 竞走马拉松要提高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0:20  中国体育报

  “好运北京”竞走和马拉松项目的测试赛已于4月20日在北京全部结束。尽管大多数参赛选手没有表现出高水平的成绩,可是竞走和马拉松作为中国田径军团的奥运重点项目仍被寄予了厚望。不过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表示,“现在即使刘翔也不能说一定会夺金,而竞走和马拉松项目更是与对手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由于马拉松最后一场公开的奥运选拔赛已于今年初在厦门举行,“今天的比赛对已经获得奥运资格的选手来说,主要目的就是熟悉赛道,名次和成绩并不是很重要”,王大卫说。“虽然这次竞走比赛是选拔赛,但是关于前三名就进入奥运会的说法并不准确,竞走的选拔同样要综合考虑。”

  王大卫表示,目前方方面面对竞走和马拉松的期望很高,可是这两个项目的竞争力与男子110米栏还是有差距的。“即使是刘翔,现在都不能保证一定会夺金。刘翔也就是领先其他优秀选手百分之几秒,这并不是一个很大的优势。而且在比赛中会有很多环节会对结果造成影响,比如起跑、是否会打栏、中间节奏等。我们只能说刘翔的实力达到了世界纪录保持者的水平,但是这种实力的表现程度要随着各个比赛环节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刘翔还必须提高对每个环节的把握能力,从而在概率上用更大的可能性去把握好每个环节。”

  “通过提高成功率,力争比10次至少能赢7到8次,这也是刘翔和教练的一个努力方向。”王大卫说,周春秀与刘翔不同,不管是周春秀还是其他马拉松及竞走选手,“他们首先要提高实力,才有可能与国外优秀选手抗衡,对他们来说首要任务不是提高把握性而是提高实力。”

  目前周春秀个人最好成绩是2小时19分51秒,去年她在伦敦国际马拉松赛上的夺冠成绩是2小时20分28秒,“而英国名将拉德克利夫在同样的赛道上跑过2小时15分25秒,另外日本的雅典奥运会冠军野口水木和肯尼亚的几名选手都具备很高的水平,周春秀的主要对手初步估计有6人左右,所以她还不具备刘翔那样的竞争力,而刘翔最大的劲敌就是他自己。”

  相比马拉松项目,竞走的差距更为明显,自从王丽萍在悉尼夺冠之后,中国选手就没有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中夺过奖牌。王大卫说,“接下来我们还必须抓住仅有的3个多月的时间,在训练中挖掘我们的潜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