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京城4月春雨搅局奥运测试赛 赛事唯一缺憾来自天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0:2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陶雪北京报道随着4月20日射击、击剑、花样游泳、排球以及马拉松等5项好运北京测试赛的结束,自2006年8月女垒世锦赛开始的一系列奥运会测试赛也正式进入了收尾阶段———总共44项测试赛,如今仅剩下即将在4月底开赛的女子篮球挑战赛,以及在5月末举办的马拉松游泳测试赛和中国田径大奖赛等3项赛事。按照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的话说,“现在已经到了查漏补缺,进一步细化和加强各项工作的最后攻坚阶段。”而在这5项集中举办的测试赛之中,也的确让赛事组织者发现了不少有待解决的问题。

  4月20日清晨,在西北风的作用下,北京一改前几日的燥热,一下子变得非常凉爽,在好运北京马拉松测试赛,清早7点30分出发时,温度更是只有8摄氏度,以至于一早赶到出发点天安门广场的运动员们只得披着棉外衣进行热身。而在出发半小时后,北京城就开始飘起了雨,早前预备在路边的洒水车和冰块,也立时成了摆设。“之前虽然有准备过雨天的应急预案,但确实没想到在4月就赶上了。”据赛事组织者介绍,不比奥运会举办的8月,4月的北京更多的时候是干燥少雨的天气,所以这突如其来的降雨多少还是打了组织者一个措手不及。比如在终点国家体育场鸟巢外,就因为下雨以及周边还在进行绿化工作的关系导致路面泥泞,有不少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不得不临时给道路铺设草席。而鸟巢内部,前7排座椅也因为被雨水打湿而无法入座。这和当初设计方案中,中雨以下的降水,将不影响任何一排观众席入座观看比赛的目标也有所出入。同样措手不及的还有一些国外代表团,像美国以及英国等国家,虽然基本上没有报名参加这次的比赛,但是他们都派出了考察团,对北京的空气质量进行监测。但在下雨之后不久,他们就放弃了沿路检测。

  而辛苦地在雨中奔跑了42公里的运动员方面,对于赛事组织普遍表示满意,在他们看来,路线设计没有太大的起伏,非常适合马拉松比赛。“唯一的缺憾就是天气实在太冷,不利于创造好成绩。”除此之外,可能因为语言不通或是标识不明的关系,导致了一名英国女运动员在出发点并没有找到卫生间,赛后她的这一问题,也经由国外记者提问成为了赛后发布会的焦点。“这个问题一定要得到妥善的解决,否则出现运动员在街边方便的事情,将极大地破坏奥运会的形象。”另外,在赛事最后的女子马拉松颁奖仪式上,当三名中国运动员在雨中站上领奖台,等待国旗升起时,国歌无法播放的场景也非常让人揪心。好在当时热情的3000名观众齐声高唱国歌,才漂亮地化解了这一尴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