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竞走马拉松奥运人选扑朔迷离 说法有两种方法不透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5:29  新民晚报

  

  马拉松选手跑过天安门广场

  昨天上午,“好运北京”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最终,来自河北的20岁年轻选手陈荣力压名将周春秀夺得女子冠军,后者获得第二名。

  此次测试赛男女20公里竞走、男子50公里竞走以及男女马拉松比赛,名将纷纷折戟,,诞生一大批黑马明星。这些选手会否因此直接晋级国家队奥运大名单?奥运参赛运动员选拔标准究竟是什么?三天比赛后,众说纷纭的人选趋势,让田径队奥运名单越发扑朔迷离……

  男女竞走不进前三就没戏

  男女20公里竞走和男子50公里竞走三项比赛后,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几乎个个喜形于色,因为流传着一则相同说法:“好运北京”前三名直接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4月18日比赛首日,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第二的王浩,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们早就得到了通知,只要进入前三名就可以进入奥运会的参赛名单。”下午女子20公里竞走的比赛结束后,冠军得主刘虹也承认了这一点,“的确有这种说法,我也听说过。”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结束后,冠军司天峰和季军李建波自信宣称,自己已经拿到了奥运参赛资格。

  也许正因为这样,男子20公里竞走亚军王浩没有最后一搏,就将鸟巢首金这一特殊荣誉拱手让给澳大利亚选手。赛后接受采访时,他承认自己为保住前三,最后阶段生怕因犯规被罚出场而刻意放慢速度,“没去拼一下金牌。”

  而男子50公里竞走名将虞朝鸿、男女20公里竞走名将朱红军、蒋秋艳,也因这一“约定俗成”的选拔标准,在冲击前三未果后,泪洒鸟巢,以为自己已与北京奥运无缘。

  女子马拉松难分伯仲选拔难

  从年初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一直到昨天落下帷幕的“好运北京”马拉松赛,谁将携手中国队头号种子选手周春秀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始终都是个悬念。

  继去年北京马拉松赛夺冠后,小将陈荣再次彰显超新星本色,以领先周春秀7分多钟的成绩夺冠。而朱晓琳、张淑晶、魏亚楠等近十位名将亦在近期一系列马拉松比赛中成绩优异。今年女子马拉松项目中,10个世界最好成绩有3个来自中国选手(张莹莹、白雪、魏亚楠)。悬而未决,拔尖运动员之间难分伯仲,成为女子马拉松奥运资格选拔中的“甜蜜负担”。

  与前两天竞走比赛后队员众口一词的情况不同。男女马拉松选手普遍一问三不知,对于本次“好运北京”赛在奥运选拔中所占分量都很迷惘。

  田管中心5月下旬再公布

  众说纷纭,与运动员们的说法不同,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昨天赛后宣布,参加北京奥运会竞走和马拉松比赛的中国选手名单,要到5月下旬才会最终确定和公布,“具体人员目前没有定论。”按照选拔规定,中国田径不搞“一锤定音”。

  中国竞走队领队、田管中心国管部主任胡新民也否认了“一赛定江山”的说法,表示在奥运测试赛上进入前三名的选手未必确保能成为奥运选手。“这次比赛的成绩不是唯一因素,我们还要结合冬训等其他因素进行综合考虑。”

  而与选手说法相矛盾的是,胡新民明确表示,本次比赛女子20公里竞走亚军杨亚伟和季军石阳来自重庆地方队,本身不具备奥运会选拔资格。因此,她俩将被排除在奥运名单之外。

  事实上,除了刘虹、王浩入选大名单几乎已是板上钉钉外,此次发挥失常的2006年竞走世界杯铜牌得主韩玉成、曾夺取过雅典奥运会第六名的辽宁名将朱红军以及宋红娟、姜静等名将仍然有机会参加奥运会。

  而在昨天的马拉松赛结束后,分管中长跑项目的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现身赛后新闻发布会。针对奥运选拔,他表示,此次参赛只是选手们一节普通的训练课,“主要是为了让选手熟悉赛道,对于成绩不做要求。所以不能拿今天的成绩来评价8月份的奥运比赛。”他透露,由于奥运选手的选拔关系到每个地方队的利益,比较现实的办法还是会综合以前的成绩来评定。目前,该选拔办法不方便对外公布。

  记者厉苒苒(本报北京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