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竞走女队下滑男队未见起色 奥运夺金点难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8:48  新浪体育

  除了刘翔的男子110米栏、周春秀的女子马拉松,竞走也被视为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会的夺金点。刚刚结束的“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中国选手称雄男子50公里、女子20公里竞走,男子20公里竞走也获得亚军。但从所表现出的成绩,却很难窥出奥运会夺金的迹象。

  女子20公里:水平下滑

  在1992年、2000年,中国竞走曾两夺奥运会金牌,而且全部来自女子竞走。北京奥运会,人们自然对中国的女子“神行太保”们寄予厚望。

  此次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中国包揽了女子20公里竞走的前五名,冠军被来自广东的刘虹所获,成绩为1小时29分33秒。这一成绩低于上月郑州全国竞走大奖赛冠军的水平。当时,陕西选手蒋秋艳以1小时29分08秒夺冠。

  与这次竞走挑战赛形成鲜明对照得是,今年2月23日,在俄罗斯竞走锦标赛女子20公里比赛中,该国有七人走进1小时28分;获冠军的是去年大阪世锦赛该项冠军卡尼斯基娜,她走出了1小时25分11秒、超世界纪录的高水平。

  刘虹这次在北京夺冠的水平,只能排在今年世界第14名;若放在去年,则只能排在世界第16位。

  尽管下月才到21岁,但刘虹已经是中国最优秀的女子竞走选手之一。去年,她参加了在大阪举行的第11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以1小时36分40秒名列20公里竞走第19。

  刘虹该项目个人最好水平为1小时28分26秒,系2006年4月在扬州所创。这一成绩放在今年,也只能排在世界第10。

  中国女子竞走前几年曾不时有好成绩出现,像来自江苏的宋红娟2004年20公里竞走曾走出1小时26分46秒;另一名江苏运动员姜静2005年曾有过1小时27分19秒的良好表现。

  宋红娟和姜静都曾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去年,她俩和刘虹一起,出现在大阪世锦赛赛场;当时,宋红娟的成绩甚至优于刘虹。

  这次北京国际竞走挑战赛,宋红娟没有出现;姜静只以1小时32分53秒名列第9。北京奥运会已经迫在眉睫,中国女子竞走给人们留下的整体印象不是有进步,而是有所退步。

  男子20公里:未见起色

  北京国际竞走挑战赛上,男子20公里竞走的冠军归于澳大利亚选手塔伦特,成绩为1小时20分11秒。

  23岁的此君是澳大利亚的一名后起之秀,目前距离世界一流选手还有一定距离。2005年,他曾参加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10届世锦赛,以1小时23分42秒获男子20公里竞走第18名。

  来中国比赛之前,塔伦特曾在墨尔本走出了1小时19分41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此水平可以排在今年该项目世界第6。他在北京竞走挑战赛上的夺冠成绩,只能排在今年世界第10。

  今年男子20公里竞走的潮头还是属于俄罗斯选手。在2月份的俄罗斯全国赛上,他们有五人在20公里竞走角逐中突破1小时20分,最好成绩达到1小时17分55秒,直逼1小时17分16秒的世界纪录。

  北京国际挑战赛上,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的最好成绩是王浩的一个亚军,成绩为1小时20分25秒,此水平可以排今年世界第14名,放在去年只能排在世界20名以外。

  18岁的王浩是一名大学生。上月,他曾参加了郑州竞走大奖赛,并以1小时20分34秒获20公里竞走第四名。这次在北京的成绩,已经是其个人该项目最好水平。

  前几年,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也曾呈现出希望的曙光。像朱红军2005年曾有过1小时17分41秒的闪光点,雅典奥运会获20公里竞走第六;韩玉成2006年世界杯竞走赛曾拿到铜牌;李高波去年以1小时18分07排世界第六等。

  这次北京挑战赛,李高波未参赛;韩玉成只以1小时21分46秒排位第六;朱红军走至12公里时,居然主动退出了比赛。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竟如此难见起色!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