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竞走测试赛老将距奥运仅差6秒 梦想破灭却不言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8:46  东方体育日报

  咬紧牙关、加快摆臂,冲过终点线后的虞朝鸿用完了最后一丝力气,随即他躺在了地上……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他就是以9秒之差,仅获得男子50公里竞走第四名。昨天,“好运北京”国际竞走挑战赛上,如果走进前三名,32岁老将虞朝鸿就能顺利参加北京奥运会。可就是这倒霉的第四名又一次缠上了他,“没办法,可能我的运气太差了。”接下来,虞朝鸿很可能以替补的身份继续留在国家队,“遗憾总是有的,可生活还要继续。我嘛,肯定要坚持完下一届全运会的,然后好好带孩子。”

  6秒决定替补还是主力

  正因充满希望,虞朝鸿坚持到了现在。“我热爱这个项目,但我现在有了孩子,我非常希望能在孩子胸前挂上在北京奥运赛场上取得的金牌。”

  为了这个梦想,虞朝鸿一挺又是四年。经历了风风雨雨,眼前的他开朗了许多。直到昨天站在男子50公里比赛场上,他依然充满了自信。

  比赛开始,虞朝鸿始终采取跟走战术,直到比赛中段,他开始试图超越其他对手。然而,32岁的他有些力不从心。很快,他被山东的司天峰、云南赵成良、李建波抛开,位居第四名。

  “我知道这次一定要走到前三名里,要不奥运会基本没戏了。”赛前虞朝鸿心里很清楚,“我知道第四名也没用,所以,后来我想过努力赶上去。但那时候,我的精力已经不够了。”

  在“鸟巢”的见证下,虞朝鸿在观众的掌声中走完了最后一百米,他始终没有放弃比赛的意思,哪怕到最后一米,他还不断地加快着速度……

  第四名,这一次仅差6秒,但也基本断送虞朝鸿北京的奥运梦。走过终点,他实在坚持不住了,用手撑地,顺势平躺在地上。那一刻,虞朝鸿也许心里在感受着这就是北京奥运会,而他成功地走完了全程。

  赵成良和李建波随即上前,搀起虞朝鸿,没有说任何话,只是赵成良握住他的手,一起举向浩瀚的天空,“我们不需要多说什么,这一个动作够了。”

  赛后,虞朝鸿拖着疲惫的身体经过混合采访区,努力地提起胳膊摇了摇,众记者也没有想上去再“为难”他的意思。

  “感谢你们对我的支持。”昨天晚上打通虞朝鸿的电话,从他的话语中并没有感受到沮丧的情绪:“毕竟经历了,我也付出努力了,所以任何结果现在对我不重要了。”

  虽然很可能不会以正式身份出战北京奥运会,但他依然可以作为替补留在国家队中,“只要国家需要我,我肯定会继续坚持的。”没二话,虞朝鸿就是一个喜欢干脆的人。

  幸好赶在奥运前结婚

  从事竞走项目14个年头,虞朝鸿几乎每天不停地在跑道或公路上走。“那种日子确实枯燥。”不过,他幸福地告诉记者,幸好,他选择了在2007年初结婚。

  “我跟我老婆认识八年了,但为了参加奥运会是一拖再拖。”虞朝鸿说,“为了给人家一个交代吧,我也没想太多,就赶紧把婚结了。我知道,现在很多运动员都等08年奥运会以后再结,但我觉得我提前结婚有我的快乐。”

  不仅结了婚,眼下虞朝鸿也成了人父。“女儿,我特别喜欢她,总想多抽出些时间疼她,真的。”每一个字从嘴中蹦出,都能看到虞朝鸿脸上的笑容。

  跟每一位父亲一样,虞朝鸿也在自己的女儿面前许诺过:他非常想女儿可以看到,父亲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升起五星红旗。“我觉得,这也是现在支持我继续走下去的最大动力吧。”

  昨天仅走出第四名的成绩,虞朝鸿参加奥运会的梦想几近破灭。“现在,我不再想那么多了。一切还是听从国家队的安排吧。”虞朝鸿告诉记者:他肯定不会轻言放弃的。

  “无论去不去得成北京奥运会,我都不会退役,我还会坚持到2009年全运会的。”虞朝鸿昨天表示,“我就是为体育而生的,练了这么多年体育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虽然我在很多大赛中,运气差了些,但我觉得这就是人生。”

  本报记者吕日明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