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田径刘翔外谁能摘金挂银 集团优势凝成第2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5:28  新浪体育

  四年过去,中国田径奥运的争金点还是刘翔占据绝对头牌,而女子中长跑已经半点没希望,不过女子马拉松希望乍现,而且还是成规模的集团优势,这两项是中国人在奥运会田径赛场上的绝对争金点。另外,作为东道主,建立在自己有实力的基础上,还有着潜在的夺金点。

  刘翔:男子110米栏 夺冠概率70%,夺牌概率99%

  从雅典到北京,这四年多来,刘翔已经稳稳地成为中国第一号体育明星,破世界纪录、拿室外和室内世锦赛冠军、拿世界杯总决赛冠军这一系列难度很高的目标,都被刘翔征服在脚下,一旦他完全发力,成绩都能稳定在13秒之内,这个优势的频繁出现程度,罗伯斯和特拉梅尔难以达到。

  另外作为兴奋型选手,刘翔很会选择合适的比赛充分发力,纽约和洛桑这样的福地自然不会例外,而世锦赛、奥运会这种重中之重的比赛,更能逼出最完美的刘翔。

  在冬训期间,除了应付室内赛之外,在正常的训练中,孙教练着重指导了刘翔出发到跨第一栏之间的平跑阶段,而前半程也被认为刘翔“最大的”微小瑕疵,按照孙教练给出的数据,刘翔在110米纯平跑速度上已经有了很大提高,如果能充分和跨栏结合起来,刘翔把世界纪录放在北京打破,并不是什么难以实现的豪言壮语。

  刘目前的主要对手,基本确定还是罗伯斯和特拉梅尔,这三位选手是目前世界上还能跑进13秒的现役选手。古巴人罗伯斯要的就是大挫折大失败来锤炼自己,半年之内,室内外世锦赛罗伯斯都输得够惨,对古巴人的心理锻炼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心理关过去了,罗伯斯将是非常可怕的选手,当年前辈加西亚在很不看好的情况下获得悉尼奥运会冠军,罗伯斯也未必不可以。

  至于特拉梅尔,前段时间放话说鹬蚌相争,他可渔翁得利,在国际田联网站的成绩统计上,去年他和刘翔一样,跑进13秒56的成绩共有11次,整体成绩上刘比他强一些,不过一旦要拼最后决赛,特拉梅尔真不比刘逊色多少,110米栏是转瞬即逝的事,任何一点差错都不许发生,田径中心不断为中国过分狂噪的“刘翔热”减压,也是为了让刘能全身心投入比赛,真的是只怕万一,室内赛上有谁能想到罗伯斯能突然被定身了呢?

  中国集团军:女子马拉松 夺冠概率40%,夺牌概率100%

  周春秀在分量很重的伦敦马拉松夺冠后,这块牌子突然成为中国队的重大夺金点,而在世锦赛上,周春秀又用了银牌来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如果说刘翔体现的只是男子径赛项目上单人热点的话,女子马拉松到是中国一个绝对整体强悍的项目,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马拉松能充分发挥出中国集团军优势。

  周春秀是去年最好成绩创造者,成绩为2小时20分38秒,魏亚楠以2小时23分12秒排世界第五,而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创造者是中国的张莹莹,成绩是在厦门创造的2小时22分38秒,白雪以2小时23分27秒列第六,现在中国选手已经不是什么跑进2小时30分的目标,按照奥运会选三人的标准,跑进2小时24分内才有希望进入阵容中。

  目前来看,周春秀肯定在阵容中,而世锦赛第四名朱晓琳也可以进入,剩下的名额应该在魏亚楠和张莹莹之间产生。之前消息称魏亚楠已经成为第三人,两夺首尔马拉松冠军让她底气十足,但魏在很重要的参考标准-大阪世锦赛上只拿到第37名,比张淑晶和孙伟伟都要逊色很多,毕竟大阪和北京气候特征十分相似,而且厦门战魏亚楠就输给了张莹莹。

  张莹莹的崛起,让田协辟谣说奥运名单尚未确定,张莹莹原本和白雪一样,都不在奥运备战的大名单中,就看成绩面前田协如何取舍。但不管做什么选择,中国女队绝对能在马拉松项目上构成集团优势,并有实力来设置战术,以拖垮日本、肯尼亚等国的强大竞争对手。当然,如果拉德克里夫发挥出她那2小时15分的超一流水平,那任何集团战术都不会见效。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