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军团之上海:要金牌更要精品 刘翔姚明巨星交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08:48  体坛周报

  姚明是上海的高度,刘翔是上海的速度,这是近几年来上海人追求少而精的精品战略下,上海体育喊出的口号。

  上海体育的精品战略筑成了F1、大师杯这样的著名国际赛事,也造就了姚明、刘翔这些中国体育的标杆人物。雅典奥运会上,是两个上海男人扛起了五星红旗,完成了开幕和闭幕式旗手带领中国代表团入场的两个红色瞬间。北京奥运会上,同样不会缺少上海人的身影,虽然上海体育和奥运会金牌未必有非常紧密的联系,但金牌只有一半,还有一半上海要的是影响力。

  一半金牌

  上海最重的一块金牌,非刘翔的男子110米栏莫属。自从进入2008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和上海莘庄基地的两片田径场已经成为了“重灾区”,“防火防盗防媒体”的形势变得越发严峻。国家体育总局甚至特地发文,要求一定程度上“隔离”刘翔,中宣部甚至也要求在奥运备战期间,尽量减少对优秀运动员的报道,其中提到的唯一具体名字也是刘翔。刘翔不单能为上海体育保底,也将为中国体育争得一块高纯度的金牌。

  当然,这块金牌的安全系数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在各方面的保护下,刘翔的奥运备战训练前所未有的系统,无论从强度还是量上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虽然刘翔嘴里还是一味地嚷嚷着他惯用的那几句话:“我是随便混混的”,“奥运会尽力就好了,我没什么压力”,“我对输赢看得不重的”。然而从教练孙海平指导的反馈来看,刘翔的用功是实实在在的,不仅再没有偷懒过,而且几乎没听他埋怨过苦和累。在这个关键时刻,刘翔所表现出来的竞技状态和实力水平也大有长进,是前两年所不曾见过的新高。

  有一次雅典奥运会的脱颖而出,有一项大阪世锦赛的第九道奇迹,有一个唯其独享的世界纪录,以及一大堆国际赛事的冠军荣誉,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聚积的实力和信心是前所未有,相信也是无人可比的。

  雅典奥运会上,刘翔的那面金牌不但为当时颗粒无收的中国田径揭了锅,也给上海体育挣足了面子。而今奥运会移师中国,除了刘翔,上海还有许多可以向金牌看齐的人选。

  比如誓在实现自己奥运单打冠军梦想的乒乓国手王励勤,在拿到世乒赛男单冠军后,他在主管教练李晓东的指导下开始苦练新技术。作为一个老运动员,为了应对后辈的冲击,在技术早已完全成熟了的今天再去做改动,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连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都感叹,王励勤这是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

  另外,要卫冕女子双人3米板的吴敏霞,在单人项目上也有了挑战队友郭晶晶的野心,虽然发挥并不稳定,但是首先敢想才有可能实现。还有一些我们熟悉的名字,有羽毛球新科世锦赛女单冠军朱琳,有雅典亚军“上海剑客”王磊,还有游泳金花朱颖文、徐妍玮和庞佳颖,他们和金牌的距离已经很近很近了。

  一半影响力

  除了姚明的高度和刘翔的速度,上海人又贴上了名为“王励勤力度”、“钱震华强度”这两块标签。但是上海在雅典奥运会时仅有刘翔的一块男子110米栏金牌,以及吴敏霞和河北姑娘郭晶晶搭档的女子双人3米板的半块金牌。这一块半的金牌数在全国各省市中仅排在并列第8名,远落后于北京的5块。这是与作为全国经济发展龙头的上海不相吻合的。

  说“四度”是中国体育的骄傲,没有人会质疑,但这些名字有一半和上届奥运会金牌无关,也许和下届奥运会都可能有缘无份。然而在上海人均GDP远远超出全国平均水平的今天,金牌的多少已经无法改变上海人的海派观念,上海的体育健儿们已经作为上海体育和经济发展的宣传手段被推向了国际体育界和国际市场,尤其姚明这张早已写满了国际符号的脸,是作为有国际化、精品化诉求的上海,发展体育经济的一张王牌。

  没有人能怀疑姚明的王牌地位,和老外聊中国名人,李小龙、成龙之外,第三个肯定是姚明。但是这确确实实是个与奥运金牌毫无瓜葛的人,也许对于姚明老说,夺得NBA总冠军戒指的机会也比拿奥运冠军的希望来得大。然而,没有金牌加身的姚明却可以被上海市政府邀请成为第一任城市形象代言人,第二任则是夺得金牌无数的刘翔。这种反差根本看不进上海人的眼里,上海体育能看到的是城市品牌形象的提升,它所产生的经济效益高过一块金牌的战略意义。

  特约记者严小琰上海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