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大阪“制造”新悬念 奥利弗创新高不可小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21:09  新浪体育

  今年室外110米栏第一跑,刘翔又在“福地”大阪以一个冠军顺利结束。不过,13秒19的成绩,对于刘翔这样的“超一流“选手而言,似乎说明不了太多问题,更多的悬念还有待12天后在“鸟巢”开始的中国田径公开赛、乃至后面的比赛中加以诠释。

  期待重现“洛桑神奇”

  自2004年首次参加大阪大奖赛以来,刘翔这次已经是第五次在该比赛中夺得110米栏金牌。前面的四次比赛,刘翔成绩最好的是2004年,当时他以13秒06夺冠、并创新的亚洲纪录;水平最低的是2006年,那次刘翔以13秒22第一个冲过终点。

  此番刘翔大阪大奖赛的夺冠成绩,是参加该项比赛以来的第二低水平,仅比2006年时快0.03秒。不过,这次刘翔参赛大阪大奖赛的种种情况,还着实与2006年那次有一些相似之处。

  第一、两次的主要外国对手均为牙买加老将维格诺尔,维格诺尔那次以13秒50名列第二。已经32岁的维格诺尔这次表现更差,不仅输给了刘翔,还落后于另一名中国选手史冬鹏,只以13秒84排在第三。

  第二、2006年年初,刘翔因为右脚脚踝扭伤,影响了正常训练,5月份赴大阪比赛时,只不过穿钉鞋训练了十天左右。这次到大阪后,刘翔比赛前一天训练时,右脚旧伤处又突然出现了不适,经过及时采取措施,虽排除了“故障“,但多多少少对运动员的心理还是会有影响。

  两次比赛也有诸多不同之处,最大的差异莫过于气候状况。2006年大阪大奖赛时,天气晴朗,110米栏比赛在每秒1.2米的风速下进行。而这次的大阪却风雨交加。以致于运动员作准备活动时只能身着长衣。110米栏比赛也是在逆风中进行的。

  正是因为上述这些种种不利条件,影响了2006年和这次大阪大奖赛110米栏的整体水平,当然也影响了刘翔的成绩。

  这一点在史冬鹏身上也有明显反映。去年,史冬鹏刚刚跑出13秒19的个人110米栏最好水平,此番在大阪,他获得亚军的成绩只有13秒63,这不能说与整个比赛的氛围没有关系。

  2006年时,刘翔在大阪的“低迷”,却孕育了后来的大爆发。仅仅过了两个来月后的7月11日,在洛桑举行的超级大奖赛中,刘翔便出人意料地跑出12秒88,将已经“冻结”了13个春秋的110米栏世界纪录甩在了身后。

  这次刘翔在大阪的“低调”表现,莫非又意味着一个新的“洛桑神奇”会出现?实际上,从去年两次在110米栏比赛中跑进13秒,特别是大阪世锦赛创造“第九道奇迹”看,刘翔已经具备突破自我的实力。

  这个新的“悬念”,有待于在后面的比赛中加以诠释。会是什么时候?当然最好是8月份的北京奥运会赛场。

  奥利弗成为新对手

  就在这次大阪大奖赛进行的前一天,从卡塔尔的多哈传来了美国选手奥利弗在110米栏比赛中创出12秒95的消息。因为这一跑,奥利弗成为110米历史上第十个成绩最佳者;也成为美国该项目历史上第七个跑得最快的运动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