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第一代栏王:为刘翔骄傲 什么让他达世界顶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22:33  新浪体育

  刘翔第一个冲过终点线,欢呼、尖叫、掌声、快门声、闪烁的镁光灯……整个国家体育场为中国栏王的精彩表现沸腾了。

  看台上一群特殊的观众显得尤其激动,他们是来自金梦俱乐部的田径老国手们--新中国跨栏第一代国手周连立和刘正夫妇、男子110栏曾经的全国纪录保持者崔麟、第一代中国跨栏教练俞樟炎等人。第一次来鸟巢观战,第一次现场为刘翔加油,“刘翔无愧世界一流的跨栏选手,我为他骄傲!”书写新中国第一项男子110米栏跨栏纪录的周连正激动地说。

  73岁的周老是新中国第一代男子短跨选手,他把黄英杰15秒7的旧中国纪录提高到了13秒8,周老说:“我当时的成绩是世界水平,而且拿到了1956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抵制了当时的奥运会,我们这批运动员也就没有机会在奥运赛场上展示自己的水平。现在刘翔赢了美国人,我当时赢过苏联人,1958年在前苏联莫斯科举行的第一届社会主义国家友军运动会上,我拿过男子110米栏的冠军。”

  周老的夫人刘正静静地站在周老身后,这位个子不高、精神矍铄的老人曾是新中国第一代女子短跨选手,刘正曾在1959年创下10秒8的好成绩(当时女子项目是80米栏),这个成绩是截至当时为止的世界第三好成绩。两位幸福的老人正是因为跨栏结缘,相携一路走来。刘正称自己当时的成绩是国际水平,周老马上更正道:“世界前十名是世界水平,前二十名是国际水平,全国前几名就是全国水平。”夫妇两人相视一笑。

  退役后的周老在八一队担任教练,培养了一批全国跨栏冠军,可以说是新中国短跨项目的先行者之一。他说:“中国人灵活,在技术性强的项目上容易取得好成绩,中国选手在乒乓球和跳水项目上迅速占据世界领先水平就说明了这一点。中国老一代跨栏运动员一直在亚洲属于一流水平,刘翔除了传承了中国短跨选手灵活、技术好的特点,他的身体素质好、力量强、速度快、心理素质好,所有的因素让他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尽管年过古稀,周老说话铿锵有力,“退役以后,我一直没有离开过跨栏,刘翔的比赛一场不落,当然是看电视为他加油。刘翔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在雅典拿到过奥运会冠军,后来又拿到过世锦赛和室内世锦赛的冠军,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大满贯。我希望2008年他也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续写辉煌,我会为他加油。”

  周老和老一代中国田径选手的奥运希望和奥运梦想在刘翔的身上延续。

  (mermaid)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