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心跳进行到底凸显惊人特质 刘翔拥一恐怖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1:08  新浪体育
将心跳进行到底凸显惊人特质 刘翔拥一恐怖武器?
第一枪抢跑?没问题

  13秒18的成绩不算什么,但刘翔抢跑之后0.146秒的的起跑反应依然是决赛最快,却是可贵。从整个过程来看,这个出发完全在刘翔的节奏之内,如果不是最后刻意放慢速度,夺冠成绩应该在13秒05左右。

  训练时抓起跑,是刘翔整个冬训和上两个月封闭训练的重点,要破世界纪录,必定是从起跑到冲刺都是完美结合的产物。既然刘翔在途中跑已经足够完美,那么起跑便成为最大的潜力点。事实上,刘翔起跑的进步已经很明显,刘翔在决赛后客气的说他还是求稳了,话中有话,他现在的起跑反应时,很可能已经到了惊人地步。联想到刘翔在西班牙室内田锦赛上,以一个极其罕见的0.105的反应时彻底搞蒙罗伯斯,可以想象,奥运赛场上压枪甚至抢跑都可能成为刘翔必要时的战术之一。

  另外一方面,更体现了刘翔稳定的心理素质。半决赛刘翔有点“逗你玩”性质地故意抢跑了一把,决赛似乎想将心跳玩到底,压枪跑未果又被判抢跑。第一次抢跑之后必然吃到那张硕大的黄牌,对犯规的选手是个不小的心理压力,但刘翔却还是镇定自若,第二跑还是以最快出发时拿到了上风,在这个时候,旁若无人,只关注自己发挥的刘翔就显示出他个性中超出常人的一面。

  短跑项目有人抢跑后,其他选手也必然受到影响,因为再次抢跑,无论谁都会被取消资格了。而刘翔在这方面,似乎就象个“绝缘体”,第二枪他绝对不会再出错(有一次国内室内赛是个唯一的例外),而且出发也不会随之减慢,碰到一些心理素质一般的选手,反而会乱了阵脚。

  这种例子,在刘翔的国际大赛里发生了不少,远点如雅典奥运会,先是一个选手示意没准备好,大伙起身重新开始,第二枪特拉梅尔抢跑,大伙再开始,刘翔没有什么感觉,第三枪顺利出发,并跑出了一段中国田径史上堪称百年经典的一场赛事,而他当时的最大对手法国人杜库雷则方寸大乱,整个节奏完全变形,到最后差点摔倒。

  上个月结束的室内世锦赛,决赛中又有人抢跑,重新来过后,刘翔干脆以最慢反应时出发,结果还是冠军,可见谁抢跑了,对刘翔本人构不成任何心理负担,他自己的快慢由来自己来调整,外界无法干扰他。这点罗伯斯得和刘翔学习学习,当刘翔在室内世锦赛半决赛中跑出罕见的0.105出发时,罗伯斯竟然直接不跑了,等着抢跑的提示音,决战之时还牵挂别人跑的如何,这样的心态,纵使你天赋超群,阴沟翻船的几率也是不低。

  事实上,抢跑已经成为短跑项目的一种战术,“国际比赛中很多人都把第一枪抢掉,即使你不抢跑,一般也会有别人抢跑的,”孙海平教练如是说:“所以刘翔这两个抢跑并不令人担心。”在奥运会,除了比竞技能力外,心理的对抗也是关键因素,而在这方面,刘翔可谓占尽了优势,他甚至有资本利用抢跑、压枪这种“恐怖武器”来打乱对手部署,而对手采取同样策略时,刘翔丝毫没影响,这也是刘翔卫冕奥运冠一个重大而有力的筹码。

  (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