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刘翔之惑:发枪无中外标准 混合区采访将缩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21:27  新浪体育

  刘翔在鸟巢的首演收获金牌,但是通过此次测试赛,跨栏王子却发现了困扰自己的两大难题--发令员的不同习惯和冗长的赛后采访。北京奥运会时能否将场外和场内因素对刘翔的干扰减少到最低?这可能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男子110栏金牌的归属。

  尽管有惊无险,刘翔半决赛和决赛两次抢跑考验了观众的神经。刘翔称自己已经习惯国际大赛中发令员的“屁股一抬就发枪”迅速发枪,他能否在奥运会时适应中国发令员的略显“慢半拍”的发枪习惯?刘翔的师傅孙海平对他在决赛中抢跑敲响了警钟:“今后的训练中要安排一些针对性的环节,让刘翔尽量适应国内裁判的发令,这样才能保证奥运会比赛中不出问题。”另外,尽管对鸟巢的场地和观众都非常满意,刘翔和师傅孙海平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赛后采访时间太长的问题。如果不能及时放松调整,长时间被堵在混合采访区无疑会对刘翔总共四天的比赛带来麻烦。

  针对刘翔碰到的这两个问题,国际田联和赛事组委会的官员给出了答案和解释。据国家体育场竞赛主任沈纯德介绍,发令员看到运动员全都准备好后就可以发枪,并没有读秒的限制。国际田联理事会成员、技术代表萨尔塞多也否认中外发令员有不同的发枪标准,他说:“全世界只有一个标准,世界上所有的裁判都遵守这样的同一标准。不同的裁判员可能有不同的习惯,运动员在比赛中抢跑也是常见的事情。”他还提到,国际田联计划举行国际发令员的研讨会,讨论并公布统一的标准,同时也会吸纳中国的裁判员加入国际发令员队伍,担任国际大赛的发令员。

  对于大家关注的谁将担任刘翔比赛发令员的问题,沈纯德称:“根据惯例,国际大赛的裁判是在举办地选拔的,北京奥运会的发令员已经确定将由中国籍裁判担任。刘翔的比赛肯定也是中国发令员发枪,具体人员还没有确定。”国际田联理事、技术代表布拉沃称:“包括跨栏项目的发令员还会继续训练,我相信北京奥运会赛时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和刘翔一样,国际田联理事、技术代表布拉沃也对漫长的混合区和冗长的采访时间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说:“现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变得越来越庞大,国家体育馆的混合采访区是我见过的最大、最长的采访区。太长时间花在采访区不但对运动员造成压力,也会对赛事的组织工作造成压力,我理解媒体都想在赛后第一时间采访运动员,但是混合采访区的采访时间应该被限制和缩短,以保证运动员放松和其他赛事流程的正常运转。我也希望媒体配合我们的工作,利用赛后新闻发布会这样的平台充分采访运动员。”(mermaid)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