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孙海平找到刘翔获胜新法宝 赛场内外两课题缺一不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5:18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鸟巢”首秀,孙海平一刻都没有大意,因为他必须为8月份的北京奥运会提前适应场地。昨天,问起对“鸟巢”初体验的感想时,他表示:“整体来说,我心里已经有底了。确实,我们现在找到了新的问题,这也将会在未来两个月里引起我们的重视。”

  课题一:要保证“热身”至赛场

  “鸟巢”首秀之前,孙海平和刘翔在上海就已明确了分工:刘翔只需放松心情应对比赛,而更多的任务则落在孙海平身上,“这次去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走过场,要计算好每一个环节需要涉及的事情。”

  通过刘翔在鸟巢比赛的三枪,孙海平轻松地说已经心中有底。

  这次到“鸟巢”之前,孙海平最担心的环节是:热身场地离主赛场的距离问题。孙海平曾说:“对于奥运会这样的比赛,场馆都非常大,因此,很多热身场地都离得比较远。我们这次来鸟巢,就是要计算好距离,保证刘翔从热身场地一直到赛前检录处,再到进赛场后,身体还是热的。”

  通过这几天观察,孙海平已经把整个过程走了多次:“从热身场地到赛场很方便,估计几分钟就能到,有特别通道。不用像国外比赛那样爬上爬下的。”

  至于适应这里场地的问题,孙海平透露,刘翔在赛后告诉他,自己对鸟巢内的赛道感到很适应,硬度和弹性都没问题。“热身场地和比赛场地的跑道不太一样,但区别不大。”

  孙海平还补充道:“我按了一下热身场地的跑道,很不错,弹性很好,我们适应起来没有问题。”

  课题二:要适应中国裁判习惯

  问孙海平,刘翔取胜的法宝是什么?每次他都会笑着说:“比赛中的每个环节都很重要,当然,外国人嘛,可能都非常怕他的后程。”

  这次“鸟巢”中国公开赛,孙海平又有新的发现,那就是有关抢跑的问题。虽然刘翔半决赛后曾表示:他那次抢跑只是一个小插曲,但孙海平却都记在心里:“让刘翔适应中国裁判的发令习惯非常重要。”

  历年国际比赛中,刘翔有过抢跑被警告的经历,但在比赛中被罚下的情况还从未出现过。因此,孙海平说:“犯最严重错误的那次,还是在国内。”

  几年前,在上海莘庄基地内的一场全国田径室内赛中,刘翔第二次起跑时抢跑了。按规则,他被直接罚下赛场。那次之后,孙海平师徒在起跑方面确实加大了力度,效果也大有改观。但昨天孙海平仍表示:外国裁判和国内裁判在发令速度上确实不太一样。“外国裁判往往发令比较快,我们国家的裁判慢的多一些。这两年,刘翔基本没在国内比什么赛,而是一直在国外参加大型比赛,相对来说已经逐渐适应了国外裁判的快速发令,所以这次‘鸟巢’又出现了这个问题。”据东方体育日报

  锐不可挡的刘翔首秀鸟巢还是有收获的。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