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径项目奥运第二夺金点难寻 男子独苗刘翔孤独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7:39  大河报

  

□记者 王小娟

  本报北京专电 昨晚,2008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在鸟巢落下帷幕。4天内,国歌频频奏响,然而,这样的场景大概不会在8月的北京奥运会上重现。因为,此时的对手实力绝不能跟奥运会的对手实力相提并论,中国田径军团中,除了刘翔(下图),再找不出第二个强有力的夺金点。

  刘翔是男子独苗

  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刘翔、史冬鹏、纪伟三人都达到了奥运A标,他们三人在本次公开赛上也包揽了该项目的前三名,可谓形成集团优势。不过按成绩看,冲金的任务只能落在刘翔一个人身上,史冬鹏的目标在于进入决赛,而纪伟则更居劣势。“刘翔的最大对手是他自己。”这是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的观点,也是很多圈内人士的观点。从男子栏坛来看,从各国选手的综合实力来说,并没有一个选手能对刘翔构成绝对威胁。法国人杜库雷因为一直伤病缠身,所以状态不行。小将罗伯斯虽然在不久前的西班牙室内锦标赛上折戟,但是他的实力依然不容小视,他目前欠缺的只是经验和心态。所以,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胜出的赢面很大,但也不是百分之百的。能否在家门口夺冠,完全取决于他自己。

  女子项目留存些许希望

  在今年年初的一次新闻通气会上,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曾总结了中国田径的现状,认为中国田径的2008前景不可盲目乐观。他说,中国田径的2008夺金点为刘翔、女子马拉松和竞走的某一项;有望夺牌的项目为女子铁饼、竞走的某一项和女子链球。也就是说,整个中国田径军团呈现阴盛阳衰的局面。现在,五个月过去了,冯树勇口中的中国田径现状依然在延续。

  从本次公开赛的情况来看,除刘翔外,众多女将构成了奥运会争牌的阵容。继上个月参加了好运北京马拉松赛之后,周春秀日前又参加了女子万米比赛,虽然仅仅获得第五名,但是在没有任何针对性准备的情况下,周春秀在该项目上还是有潜力可挖。女子400米栏黄潇潇将是其一,她被视为北京奥运会奖牌的争夺者。除此之外,还有几位“女大力士”值得关注。女子铅球是中国田径的传统强项。中国公开赛,该项目有23人参加,其中中国的李梅菊、李玲和巩立佼均具备了19米以上的水平,将会为冠军展开一场“火并”。另一位“女大力士”也不得不提,她就是近年来涌现的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去年8月,在全国锦标赛上,她已经将亚洲纪录提高到了74米86。当然,回想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邢慧娜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一鸣惊人,本届奥运会,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女将也很可能冲出一人扮演黑马角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