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道出鸟巢首秀最大收获 美国与劲敌过招检验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9:56  足球-劲体育

  毫无竞争,毫无悬念,刘翔24日晚轻松地以13秒18获得了鸟巢测试赛的冠军。事实上比赛的冠军和成绩都不能证明什么,也无需过多评论,因为本次比赛的关键词是“鸟巢”和“测试赛”,测试的意义超过了比赛本身,所以在对鸟巢的基本情况有所掌握后,刘翔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希望鸟巢能够成为我第二个梦开始的地方。”因为在雅典的那个夜晚之后,他曾经说过:“就像做梦一样!”

  《劲体育》:这次鸟巢比赛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刘翔:最大收获?就是获得了自己在鸟巢的第一个冠军,第一块金牌呀。呵呵,其实谁都清楚这次比赛的意义,不在于冠军和金牌,关键是进入鸟巢比赛了,对这里的环境,这里的设施,这里的气氛有了初步认识,为奥运会比赛做一些心理准备,从这点上说,收获还是挺大的。希望这里能成为我第二个梦开始的地方。

  能不能再次评价一下鸟巢?

  其实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这是一个现代化和国际化程度都很高的体育场,应该没有什么问题的,我的整体感觉也不错,跑道不错,跑起来很舒服,这次比赛很多人都跑出了很好的成绩,我这个项目整体成绩也不错。除了一些细节,其他并没有什么要说的。

  你所说的细节指的是你赛后所说的媒体通道过长的问题吗?

  这的确是个问题。首先是很长的电视记者采访区,接着好像是广播,然后又是文字记者。

  在路过每一个电视记者时,都要停下来说几句,这可能是国际惯例。但我要说的是,奥运会的前三枪比赛后,没什么好说的,决赛没进行前,说什么也没用。我们运动员在比赛后,能量消耗很大,然后还要通过很长的采访区,说很多话,也是很大的消耗,不利于恢复;其次跑完后衣服不在身边,越走到最后,身体就会越凉,如果处理不好会感冒的。但这个问题似乎又很矛盾,可能不会很好解决吧。

  另外,我感觉鸟巢的灯光稍微有点刺眼,偶尔会有些影响,当然如果完全投入到比赛中,可能就不会有感觉了。

  这次的两次抢跑也是测试内容之一吗?

  呵呵,似乎大家都很关注这个。半决赛抢跑是有意的,主要测试一下起跑器的灵敏度;决赛是想压枪跑,没压住。我觉得没什么,在一般的国际大赛中,第一枪最会有人抢跑,你不抢跑,别人也会,一旦有人抢跑,第二枪对所有的人都意味着风险,所以在这样的比赛中出现抢跑,也不算什么坏事。

  师父说抢跑主要是因为你对国内发令员的发令不太习惯。

  还可以吧,也许是。相对来说国内裁判出枪速度稍微慢点,在国外比赛通常是刚撅起屁股枪就响了。这需要我去适应,总不能让人家适应我吧。

  很长时间没在国内比赛了,对观众的这种气氛能适应吗?

  这应该也是测试内容之一。事实上在国内比赛,我基本能够想象得到观众的热情,所以还能适应。要知道奥运会时,观众比这次还要多,气氛可能还要热烈,必须去适应。也许到了真正的比赛,可能就来不及感受和考虑这些了。

  这次比赛大家对你的比赛服也很感兴趣。

  是吗?这是耐克公司新设计的,奥运会比赛也会穿这样的衣服,比较紧身,据说能够减少风阻,一开始穿上有点别扭,后两天就好起来了,这也是需要适应的。

  27日就要去美国了,有什么期望值?

  谈不上什么期望值,但肯定要比这次比赛竞争激烈,主要对手都要参赛,去和他们较较劲,看看他们的实力,也看看我自己的实力,但不一定是自己的最好状态。

  希望你能获得自己鸟巢的第二块金牌,也是最重要的一块金牌。

  努力吧。还需要我和师父好好配合,练好,吃好,睡好。也不能给自己太大压力,顺其自然,慢慢来吧。(记者郝清亮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