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英杰揭密为何缺席万米 竟被组委会告知无参赛资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8:24  北京日报

  

  昨晚,鲜少在公众场合露面的孙英杰参加了“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女子5000米决赛。与禁赛前相比,她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善于言谈了,二是成绩差了。这场比赛,她拼尽全力也只跑了个倒数第三名。今日身陷困境无力回天却偏偏想起了往昔的辉煌,这位在赛场上以作风硬朗著称的女子不禁泪流满面。

  比赛刚一开始,孙英杰就被甩在了后面,始终徘徊于倒数第二、第三,直到第六圈时才奋力追到中游位置,但很快又被落下。现场的广播员把一度领先的白雪认成了孙英杰,她们师出同门有着同样的跑姿。广播员中气十足地喊着“孙英杰现在领先”、“现在排在第一位的是来自北京的孙英杰”。直到第七圈,广播员才修正了错误。

  赛后,来到记者面前的孙英杰满脸泪痕。她拼命擦拭,但通红的眼睛早已泄露了秘密。“我到后来是边跑边哭。”她低声说,“我的奥运梦已经破灭了。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走进‘鸟巢’,这里的气氛多好啊……”

  孙英杰原本报名参加本次比赛的女子10000米和5000米两个项目,但却只参加了5000米。“我本来非常积极地准备这个比赛,但赛前组委会突然告知我没有参赛资格,因为我的积分不够。我一下就崩溃了,紧接着病倒了,病了四天,每天起床后脸都是浮肿的。”孙英杰说着这话,笑中带泪,“后来我被告知可以参赛,但生病令我体力不支,我肯定完不成万米比赛,只好放弃。”令她没有想到的是,5000米的比赛同样艰难,她说自己在中途难受得想退出,“但想想四川那些比我遭受了更大困难的人,想想现场热情的观众,我就咬牙坚持下来了。”

  “我坚持下来了。我跑完了全程就是创造了奇迹,哪怕我是最后一名。”孙英杰在说这些的时候,眼泪一直流个不停。

  “对我来讲,职业生涯快到头了。我已到了该退役的年龄。我会在参加完今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和明年的全运会之后退役,这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两场比赛。”面对着侃侃而谈的孙英杰,记者们反倒不适应了。

  作为中国女子中长跑曾经的领军人物和上届奥运会万米的参赛者,孙英杰对于奥运会有着特殊的感情。但她表示,在今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上,她只能是一名看客了。

  在2005年因禁药丑闻被禁赛两年后,孙英杰就告别了辉煌的过去,她在精神上和肉体上都遭受了巨大的打击,竞技状态也急速下滑。解禁后,她每次露面都在扮演悲情英雄,但对手并没有轻视她。18岁的张莹莹比孙英杰小了10岁,却已是中国女子长跑的新星,她跑出了5000米达奥运会A标的好成绩。昨天,她获得比赛的第4名,成绩比孙英杰快了近一分钟。但她仍发自内心地敬重孙英杰,“她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尊敬,因为她从未放弃过。不管何时,她在场上的作风都是那么硬朗。”本报记者 高 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