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平透奥运发令员或来自国内 飞人快慢枪都需适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0:12  足球-劲体育

  对于鸟巢的测试赛,尽管刘翔并没有尽全力发挥,但教练孙海平却是尽全力去准备的,因为他说,这是奥运前的唯一一次机会,各个环节都是按照奥运标准进行准备的,并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记录。通过三天比赛,孙海平也在不断地修正和重新认识,所以他说对鸟巢心中基本有数了。

 热身:一个半钟最好

  孙海平说,第一天因为对整个路线、场地不熟悉,特意提前了半个小时,整个准备活动用了两个小时,加上每次比赛都是提前半小时检录,一共是两个半小时;第二天选择减少的方式,特意缩短了5分钟,热身时间为一个小时25分钟,加上半小时检录时间,共用时1小时25分钟;第三天折中,热身时间为一个半小时,前后用时两个小时整。三天比赛下来,第三天的时间最合适,效果也最好,既能保证热身的充分性,也能保证在半小时的检录中身体热度能较好保持。“如果不出意外,奥运会基本就按照这个时间,到时可能会根据路上的用时,再做略微修正。

 赛道:适合比赛

  经过三天比赛,孙海平对鸟巢的跑道有了较充分的认识。他认为鸟巢的跑道非常不错,很适合运动员比赛。不止是刘翔有这样的感觉,其他运动员也有同样感觉,“眼镜飞人“胡凯就说,在这个跑道上比赛,就像在飞一样。

  孙海平感觉鸟巢的跑道弹性不如总局训练局的,但硬度要比训练局的高,这样的跑道适合比赛,不适合训练。“原来还在为奥运前的封闭训练选择训练跑道而发愁,现在看来这个问题比较好解决了。”孙海平解释说,“要在这种硬度的跑道上比赛,通常选择的训练跑道要比这个偏软一点的,长期在偏软的跑道上训练且效果非常好的话,在硬度较高的场地比赛,就很容易发挥出来并取得较好成绩,而比这个场地偏软的赛道,国内有很多,从美国回来后,会选择一个气温也比较接近北京、相对还能封闭的跑道进行最后的备战的。”

  在孙海平看来,这次鸟巢测试赛,刘翔大约发挥了八成左右的水平,如果最后冲刺不收,成绩应该在13秒左右。没有完全发挥,能够充分适应赛道吗?孙海平认为这不是问题,即便比赛仅仅在这个跑道上训练一两次,也基本能够适应。

 裁判:发令靠自己适应

  这次比赛,刘翔在半决赛和决赛的两次抢跑成为热门话题。按刘翔的说法,第一次有点故意,主要是测试起跑器的灵敏度;第二次是想压枪跑,孙海平则认为还有另外原因,刘翔对国内发令员的适应问题。

  国外发令员从预备到枪响,通常间隔时间较短,运动员刚抬起屁股枪就响了,而国内裁判相对出枪较慢,刘翔因为这两年参加国内比赛较少,对国内裁判有点不适应。孙海平这次曾和包括发令员在内的几位裁判聊天,得知奥运会比赛的发令员很可能来自中国,所以接下来的训练对国内裁判枪声的适应也是重点内容之一。

  但孙海平说,不会把国内的发令员专门请来训练刘翔的起跑,因为即便奥运发令员真是中国裁判,但具体是谁也不清楚;而且每个裁判都有自己的习惯。即便是同一个裁判,每一枪的快慢也有所不同,快和慢只是相对的,不是固定的。所以让发令员专门训练刘翔,不太现实。孙海平说只有自己解决,要在训练种既要有快枪,也要有慢枪,让他对快枪和慢枪都要适应,这样在比赛中遇到不同裁判,都可能比较适应。

  所以孙海平说,比较全方位地掌握了一些可能和奥运比赛有关的信息,回头还要对一些信息进行详细分析,从而做到针对性更强,这也是奥运取得好成绩的条件之一。(记者郝清亮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