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师徒给鸟巢“挑刺” 怎样让飞人爆发最大能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4:25  体坛周报
刘翔师徒给鸟巢“挑刺” 怎样让飞人爆发最大能量
刘翔匹马当先

  记者严小琰报道 “好运北京”田径测试赛开赛后,国家体育场第一次被全面利用起来,各项设施包括跑道、草地投掷区等区域都接受了一次全面的实战检验。大多数运动员都用“完美”、“最好的赛场”这样的辞藻形容“鸟巢”,然而在一大片热烈的褒奖声中,也有不同的声音,特别是来自刘翔的教练孙海平的评价更具价值。在刘翔完成了24日的男子110米栏决赛,并以13秒18轻松夺冠后,孙教练提出了师徒俩商量出来的宝贵意见。

  栏架黑白相间,场地里灯光一强,白色部分就会有反射,视觉上可能会有影响。

  “场地的硬件没有什么问题。唯一有一点,当然这也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就是场地里面的灯光太强了,看起来有点晃眼。”从第一天起,孙海平教练连续三天都站在了第五至第六栏前方的看台上,看完了刘翔的三枪比赛并作了录像。从肉眼来看,强烈的灯光就已经有些过头了,而从录像中反映出来的情况就更厉害。

  “因为跨栏和跑步不太一样,跑步运动员在跑道上不需要观察太多东西,一口气跑到底就行了,但是跨栏还有一个视觉问题。”孙海平解释说,运动员每过一个栏架都会不自觉地目测自己和栏架的距离,“但是栏架是黑白相间的,上面都有白色的部分,场地里灯光一强,白色部分就会有反射,在视觉上可能会有一点影响,看着晃眼。”第一枪预赛之后,刘翔回到下榻酒店也同师父反映过这个问题。“刘翔他也跟我说过,如果灯光能稍微调节一下,暗那么一点就完美了。”

  不过,孙海平也表示,即便灯光无法做出改变,也不会对刘翔有太大影响。“我们不会特意为了适应灯光而把训练放到晚上,开强灯来训练不太实际也没必要。”孙教练笑着说,“我们一直是白天训练的,但是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包括欧洲那些重大比赛都是在晚上,我们都没问题,北京奥运会当然也不会出问题。”

  在裁判开始要发令时,希望大屏幕上能打出三个字:“请安静!”

  在这次“好运北京”田径测试赛上,刘翔在半决赛和决赛中都出现了抢跑的问题。孙海平教练认为,原则上,裁判发枪要根据起跑线前的所有运动员是否都已稳定住了来决定。而运动员是否能高度集中精神、稳定住身躯,有可能会受到现场观众的影响。

  “观众都很热情,这点很好。”孙教练首先肯定,“但是在运动员已经做好了预备动作,裁判开始要发令时,我希望大屏幕上能打出三个字。”孙海平神秘一笑道,“请安静!”他说:“在欧美国家的国际赛场上,比赛前大屏幕上都会有这样的字幕,有时候是现场主持人提醒观众安静。我们如果也能想到这一细节,甚至只需要现场主持人说一声‘嘘’来示意观众,这样全场都安静下来,效果肯定会非常好。”孙海平认为,周围环境安静下来,运动员更容易集中精神听枪起跑,等枪响后全场观众马上配合欢呼加油,这样等于在帮助运动员启动。“这种情况下爆发出的能量绝对是不得了!”

  我们的观众只是组织成一个拉拉队喊几句口号,这样的效果是局部的。

  对于现场观众,刘翔师徒还有一个小小的请求。孙海平说:“‘好运北京’测试赛就已经有那么多观众了,我相信到奥运会时热烈程度会更高,甚至还有许多国外观众来观看比赛,大家的加油声对运动员是很大的激励。”

  不过,在这次测试赛上,孙海平教练也发现,我们的观众只是组织成一个拉拉队,或者一个方阵喊几句口号。“这样的效果是局部的。”他说,“像国外许多比赛,观众会在运动员入场前制造一些人浪,而且是全场配合,非常有意思。可以比较得出国外的田径迷更专业一些。人浪很能调节气氛,我们现在还缺乏这个。”

  据孙海平了解,这些人浪其实也是有人组织的,观众群里会有人带头喊口号。“没有人带头大家都不喊,一有人带,马上就会被带起来。这一喊不得了,气氛马上就活跃起来了,全场人都在玩,像个大派对一样。我们以后要是也有心去组织人带出人浪来,这气氛肯定更加不一样。”所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应该有更多细心如刘翔师徒的人能够为“鸟巢”挑出刺来。既然是测试赛,那么找到越多瑕疵,三个月后的北京奥运会才能越趋完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