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听惯外国枪不合中国拍 再战鸟巢面临最棘手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4:31  体坛周报

  记者严小琰报道 一次是偶然,两次就是问题了。刘翔在“好运北京”田径测试赛的半决赛和决赛中连续在第一枪抢跑,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半决赛时,刘翔在面对多方追问时自称“我是故意犯规,想活跃活跃气氛”。然而到了决赛后,他不得不改口:“我本来也是想压压枪,没想到没压准,就抢跑犯规了。可能裁判的风格上也是偏向于速度比较慢一些。”发令员和刘翔速度不合拍成了眼下最棘手的问题。

  “在国外,运动员都习惯屁股一抬就马上冲出去了,基本上没有停顿。”刘翔赛后说,“而在国内,我也碰到过好几次,预备之后还要再等一等才听到枪响。”其中最让人记忆犹新的一次是2006年初在上海莘庄基地举行的第一站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史冬鹏第一次抢跑犯规后,刘翔在第二枪时也犯了同样的错误,结果被罚出场,爆出了冷门。

  实际情况是,当值发令裁判发令偏慢,刘翔弓身后手指撑地时间一长撑不住冲了出去导致了犯规。如今,类似的情况在鸟巢里发生了,刘翔和发令裁判成了一对需要解决的矛盾。

  裁判可以有不同风格,刘翔却不能故我。孙海平表示,到北京奥运会时,为男子110米栏发令的裁判很可能就是“好运北京”测试赛上的这位裁判。因此刘翔只能改变自己的习惯,去适应裁判,才能确保不出现当年发生在上海的“乌龙抢跑事件”。

  “发令起跑的问题也算是这次测试赛的收获。”孙海平赛后若有所思地说,“我们一定会在以后的训练中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孙海平计划在平时的训练课上给刘翔增加更多的听枪跑训练。而实际上,刘翔在上海莘庄基地中进行的日常训练,每周起码也会有三堂课包含听枪跑的内容。“今后我要求他,习惯听枪,枪响人走,枪不响绝对不动。”孙海平教练表示,“以后训练中,由我来给他发枪,可能还会比这次更慢,存心拖得更长,要让他习惯等待,听枪起跑。”

  不过,从这次比赛来看,刘翔的两次第二枪起跑都够快,虽然说不敢再压枪跑,但刘翔凭借着快速神经反应速度,还是完成得很好。刘翔曾经有过多次接近极限的起跑反应时,一次在西班牙室内世锦赛上,他跑了个0.105秒。还有一次在国际田联的总决赛上,第二枪都跑出了0.108秒的反应时。对此,孙海平就说过:“这说明刘翔的神经反应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只要集中精力听枪,不管第几枪,基本上都能稳定在一个比较高的起跑水平上,不会受前面抢跑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