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裁判:刘翔没有特殊待遇 他必须适应裁判发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4:33  体坛周报

  “好运北京”测试赛助理赛事主管杨培刚评论,这次比赛,刘翔两轮比赛都出现了第一枪抢跑犯规的现象。我问过刘翔,他说自己第一次确实是故意的,想缓解一下气氛。决赛那次起跑,裁判的确是稍微慢了一点。我在看比赛的时候也有这种感觉,决赛那场相对偏慢了一点。

  北京奥运会时,给刘翔发令的裁判将是国内选拔出来,通过了国际考核的裁判。对于发令员来说,他的所有工作都是根据国际田联的裁判规定来执行的。在规则中规定,发令员必须要等到所有运动员都稳定住身体以后才能激发枪。任何发令员都必须在现场情况符合规定时才能执行发令任务。

  发令员口令从ON YOUR MARKS也就是各就位,到SET预备,这段时间里运动员有一个上起跑器准备起跑的过程。在预备口令前,运动员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举手示意裁判暂缓发令。而在预备口令之后,运动员弓起身就必须快速稳定住身体,而这时候发令员要做的就是观察每一位起跑线前的运动员,一旦确认所有人都已保持稳定,就可以激发枪。而这当中如果有任何人还在调整姿势,哪怕只有一个人,发令员都会等待。因此,不同情况下发令枪的快慢速度就会不一样,出现发令等待时间过长的情况当然也就属于正常的了。

  裁判不仅是执法人员,他还兼具服务人员的职责,裁判的工作必须要对每一位运动员负责,这才能体现赛事裁判服务的公平原则。刘翔不论在国际上还是国内都具有极高的人气,但他也和其他运动员一样,必须遵守规则,尊重裁判。尤其发令枪,不是为他一个人打响的,而是为比赛,发令对每个运动员都是平等的,刘翔也没有特殊待遇。

  而且发令员毕竟不是机器,何况到了像奥运会这样的重大比赛,对裁判而言也有很大的压力。他们也会像运动员一样会有状态起伏,发挥好坏的问题。这位给刘翔发令的裁判,过去也有过很多次和刘翔磨合的过程,包括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等等。我们之前也有试过让他加快一点发枪速度,跟国际比赛的习惯靠拢,但是真正到了赛场上,发令员最终还是得根据现场情况来判断,打枪的速度基本上还是会根据自己的习惯来发挥。所以基本上没有可能让裁判来适应刘翔,只有刘翔来适应我们裁判了。

  对于发令员,我所提供的建议就是尺度能尽量国际化,可以加快一点点,这样能让比赛更顺利地进行,避免出现犯规,使整个赛事更流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