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田径大奖赛味道不“甜” 没诞生一项全国新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8:12  长江商报

  没诞生一项新纪录

  北京奥运会前唯一在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举行的田径测试赛25日结束。虽然距奥运会开幕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但在这次全面检验中国田径实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进步;没有一项全国新纪录诞生,几乎所有中国冠军的成绩都排不进去年世锦赛的前六名。当然,刘翔除外。

  达奥运A标者寥寥无几

  对于看热闹的观众来说,40多个项目基本都是中国选手摘金夺银,非常过瘾;但对于内行人来说,看到中国选手那些苍白平淡的成绩,却感到异常失望。虽然这次仅仅是测试赛,但对于大多数没有达标的选手,却是在奥运主赛场上亮相的唯一机会。这些国内的田径精英成绩实在一般,达奥运A标者寥寥无几,达到B标的也少得可怜。中国田径的整体水平相当落后。

  许多人都期待着,北京奥运会能使落后的中国田径大幅度提高水平,成绩出现明显增长。可迄今为止,除了一个刘翔外,中国田径还没有冒出第二个人有染指金牌的可能。上届奥运会,中国至少在女子长跑项目上有邢慧娜和孙英杰,但目前前者因伤彻底消隐,后者停赛后一蹶不振。

  以前,许多人期待中国竞走和女子马拉松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填补女子长跑留下的金牌缺口,但不久前在鸟巢举行的马拉松赛上,中国名将周春秀在阴冷天气中的表现却令人心凉。中国竞走依然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成绩,虽然冒出了几个新人,但看上去谁也不具备奥运夺金的实力和可能。

  成绩平平,外国记者惊讶

  “怎么中国田径就没有起色呢?”不但中国记者在问,不少外国记者也在问这个问题。许多采访本次比赛的外国记者对中国选手成绩如此之平淡表示惊讶。

  本届大赛,当数万观众热情地为中国选手在男子百米中包揽冠、亚军而兴奋欢呼时,当新秀张培萌和“眼镜飞人”胡凯创造出个人最好成绩时,很少有人知道,他们10秒23和10秒24的成绩,在奥运会上很可能连第二枪都听不到就会被淘汰。

  中国田径真正崛起的只是男子高栏这个“板块”,除刘翔和史冬鹏外,又冒出了两三位具备进入奥运半决赛实力的新秀。

  张文秀去年在世界锦标赛上获得女子链球铜牌,这次投出了70米出头的成绩,表现还算平稳;但女子铁饼和铅球的几位名将成绩一般,估计奥运会上进入前六名就相当不错。

  今年以来,中国田径尖子选手没有一个人脱颖而出,也可能是由于他们希望把最佳状态调整到8月份。但即便如此,目前也应该能看出端倪才对。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