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去世坚持训练备战 孙太凤不放弃梦想为他去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2:10  城市快报

  两次会面

  记者上次采访孙太凤是2007年8月,当时她刚参加完大阪田径世锦赛,获得了第五名。虽然这一成绩与她的个人最好成绩有一定距离,但第五名已经是中国女子铁饼选手在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二好名次。那时的孙太凤觉得因为自己出了成绩,之前感觉很遥远的奥运会似乎离自己越来越近了,因此她抓紧一切时间训练,很少回家和父母团聚。现在再次坐到记者面前,孙太凤的奥运之旅已经基本确定,但最希望亲眼看着她踏上奥运赛场的父亲已经离开了人世。她和记者说起得知父亲去世后的种种细节,她说一定要站到奥运会的赛场上,为了父亲,也为了所有关心和爱护她的人。

  5月22日晚,中国田径公开赛首日,鸟巢体育场。

  女子铁饼决赛,孙太凤仅投出了60米61,无缘奖牌。单从成绩来看,以她的水平衡量,这个成绩确实有些让人难以接受,但如果你知道了在她身上发生的不幸后,你会由衷地钦佩她。因为就在一个月之前,疼自己、宠自己的父亲在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中离开了孙太凤。更让孙太凤痛心的是,肇事司机逃逸,一辈子老实巴交的父亲走得不明不白。父亲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孙太凤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但是当女儿正在一步步接近这个目标的时候,父亲却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突然的车祸夺走了父亲的生命,孙太凤从四川赶回了家中,但她的家人做出了一个让教练都为之感动的决定:教练你把太凤带回去,不能耽误训练和比赛,她留在家里也解决不了问题,别耽误备战奥运会。

  4月20日,周日。早上6点钟,正在四川集训的孙太凤急匆匆地敲响了教练李建国的房门。“我妈来电话了,说我爸得了脑溢血。”这个时候,孙太凤还不知道,父亲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而他走的原因并不是脑溢血,而是一场车祸。善良的母亲怕女儿过于悲痛,跟她撒了一个善意的谎。着急的孙太凤用手机拨通了家里的电话,递给李建国教练,“您直接和我妈说吧。”电话那头的母亲并不知道手机按了免提键,和教练说了实情,“太凤她爸出车祸了,人在殡仪馆。”孙太凤有如五雷轰顶,痛哭失声。李建国教练一边安慰孙太凤,一边安排回天津的行程。“当时只有3张机票了,全订了。我带着太凤和一个男队员一起返回天津,下午3点就到她家了。”这时候,距离惨祸发生整整过去了12个小时。

  孙太凤出生在农民家庭,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在发生这样的大事情时,孙太凤家人的举动让在场的所有人落泪,更让众人敬佩。“她的母亲和我说,教练你把太凤带回去,不能耽误训练和比赛,她留在家里也解决不了问题,别耽误备战奥运会。太凤80岁的爷爷,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身体非常虚弱,他搬了一把小板凳坐在儿子的遗体旁抹泪。在承受着丧子之痛的同时,他想得最多的还是太凤的训练,他说‘她爸出事了,太影响太凤了,教练你带她回去好好训练吧’。”说这些的时候,李建国这个大男人的眼里都是泪,“这家人真的太伟大了。”当晚,孙太凤就随教练回到了队里,第二天便开始了训练。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孙太凤继续着自己的工作,她的坚忍令人动容,更令人钦佩。料理了父亲的后事,4月29日,孙太凤随教练前往北京向国家队报到。5月初,她便踏上了日本大阪大奖赛的征程。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孙太凤投出了60米24,获得一枚银牌,这一成绩仅比冠军少了0.14米。

  痛失至亲的巨大悲痛重重击中了孙太凤,更让她无法释怀的是,肇事车辆居然逃逸。“我爸死得太冤了,我一定要找到凶手,给我爸一个交待。”然而,对于正在备战奥运会的她来说,要完成这个任务比登天还难。在这个时刻,天津体工大队的领导及时伸出了援手,他们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孙太凤追查此事。这些天,面对四川地震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让逝者安息,愿生者坚强”。在巨大的悲痛面前,孙太凤也选择了坚强,她更期待着父亲能够在九泉之下安息,“我希望能够抓住凶手,让父亲瞑目,我更希望能够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圆自己的梦,也圆父亲的梦。”

  尽管孙太凤在极力掩饰,但失去父亲的痛苦在无形中影响着她的比赛发挥,不过她坚强地告诉记者,6月的比赛大家会看到一个重新振作起来的孙太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