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幽默:我抢跑就是想让大家的气氛活跃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6:2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没等枪响,刘翔就像一支箭似地弹了出去。谁说射出的箭不能收回来?在观众一片会心的笑意中,刘翔慢慢走回起跑线,重新准备起跑。当然,裁判的一张警告还是少不了的。

  如果算上半决赛的那一次抢跑,刘翔在中国田径公开赛上已是连续两场比赛抢跑。有记者笑道:“跨栏王什么时候变成了抢跑王?”按理说,这种级别不高、竞争不太激烈的比赛应该不会让飞人感到紧张,为何会连连的抢跑呢?

  “观众的气氛还不够活跃,我抢跑就是想让大家的气氛活跃起来。”刘翔一边做着顽皮的表情,一边解释他在半决赛中抢跑的原因,没人想到,“飞人”把自己的幽默才能用到了正式比赛中。不过好在现场观众对刘翔的这种表现十分受用,爆发出阵阵笑声的同时还不忘继续用掌声鼓励自己的偶像。

  不过在决赛中的抢跑就不是刘翔自己的本意了,他说:“决赛时我没有想到自己会抢跑,就是想压枪的,但是没有压到,后面一枪是听枪跑的。”众所周知,刘翔的栏间技术“独步天下”,惟一的弱点就在于起步反应上。快一步则抢跑,慢一步则落后于人,对于这个“度”,刘翔拿捏得不是很好。

  也有人在赛后说,刘翔的抢跑战术由来已久,正是因为他的起跑反应时间比较慢,所以在比赛中刘翔屡次采用抢跑战术,一来可以给对手制造更多的心理压力,二来也可以在第二次起跑时,让所有运动员的起跑都变得有所顾忌。因为根据目前国际田联的规则,短跑比赛中只允许一次抢跑,第二次发枪时,不管是哪个运动员抢跑,都要被取消当场比赛的资格。

  雅典奥运会上、国际田联总决赛上、室内田径世锦赛上,刘翔都成功地采用过抢跑的战术。2006年古巴小将罗伯斯在以0.108秒的劣势输给刘翔后,无奈地表示:“0.108秒我会记一辈子,刘翔的战术害苦了我。”在后来2008年的室内田径世锦赛中,罗伯斯误以为刘翔抢跑犯规而停止了比赛,再次让他吃到了苦头。

  不过刘翔也有偶尔“失手”的时候,在一次全国田径赛中,刘翔就因为两次抢跑而被取消比赛资格。

  另外,这次刘翔抢跑还有一个客观原因在于发令员。教练孙海平指出,国内发令员发枪时间通常要比国际发令员慢,而这次田径赛和未来的奥运会一样,都采用了国内的发令员。国际田联技术官员布拉沃说:“我认为,中国田径比赛的发令员应该在中国公开赛后接受一些培训,这样在奥运会上他们才能表现得更好。”(寒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