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金是否参赛还看腿部反应 受伤是因为刘翔太敏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09:19  东方体育日报

  纽约退赛之后,刘翔在尤金参赛的可能性有多大?在纽约时,有人采访田管中心官员,当时给出的说法是:这事谁也定不了,只能由孙海平通过刘翔训练中的反应来确定。

  昨天,再次将这个问题抛给孙海平,他表示:虽然刘翔右腿后侧的反应已经没有,但是,能不能参加在尤金的比赛,还要看最近几天的情况。“要让刘翔换上钉鞋,用最快的频率过几个栏。”孙海平昨天说,“如果还有反应,刘翔会放弃比赛。只要没什么反应,他肯定参加在尤金的比赛。”

  按照孙海平的训练计划,这次美国纽约和尤金两站,都是他们非常看重的。“进入2008年,我们并没有参加什么顶级对抗比赛,所以,美国将是我们参加奥运会前最后的实战模拟。”

  即便刘翔此前意外在纽约退赛,但孙海平希望刘翔参加尤金站比赛的想法仍然没变。“肯定想让他参加,毕竟大老远来了美国,不能什么收获没有就回去吧。”孙海平昨天笑着说。

  孙海平承认,纽约退赛之后,他觉刘翔心里有点不舒服。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已经没有什么大的影响。

  “为什么这么说呢?”孙海平解释道,“虽然我安排的训练方案强度不大,但还是非常有针对性的。通过这两天的训练来看,刘翔确实还有一些疼痛感出现,但这些问题并不是出在刘翔当天退赛的右大腿后侧,而是其他地方有一些酸痛。”

  孙海平说,未来一个月,他将分两个方面调整刘翔的训练计划。

  “从训练角度说,首先要帮助他进行一些恢复,当然要有新的手段。”孙海平解释说,“这与2006年刘翔崴脚后的训练方法相比,这次调整恢复的手段会有所区别。”

  孙海平说,2006年刘翔脚崴伤的时候,是一点都不能跑,但现在他进行普通的跑步没有问题:“目前,我们遇到的情况要比2006年时好很多。现在,我只需要帮助刘翔在下一阶段控制住强度,不要局部负担过大的情况就可以。”

  另一方面,就是医疗方面要采取保守治疗。“刘翔训练后的恢复以及治疗一直在进行,但这次情况有些不一样,接下来队医只能对其进行轻度刺激。”孙海平说,“具体点说就是局部按摩,手腕的力度需要有所改变。”

  不过,孙海平表示:这些都只是细微的改变,“我们现在时间很紧,而且又要抓一些细节,所以,未来两个月里,我们的任务依然很重。”

  如果刘翔最终放弃尤金站比赛,他的这次美国之行是否就变得没有任何意义?在孙海平看来并非如此:“起码通过两场这比赛,我们可以看到对手的一些情况。包括在柏林的比赛,每一个对手都在准备奥运会。让刘翔在场边看他们如何跑,也许是另外一种体验和感觉。”

  也许 刘翔太敏感了

  先回忆一个细节,纽约比赛那一夜,刘翔在艾肯体育场旁边的人造草皮上热身。突然,他站在孙海平身边:“师傅,我感觉不是老好。”正是担心出问题,孙海平在与田管中心副主任以及队医商量后,最终决定放弃比赛。

  现在,刘翔原本有些不舒服的右腿后侧肌肉,疼痛感已经不再那么强烈。“我想可能是上强度后的正常反应,给刘翔造成了错觉,可能是他有些过于敏感了。”孙海平说。

  国际高水平运动员在比赛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习惯,刘翔同样不例外。纽约比赛前,刘翔就已经感觉自己的腿不舒服,但为了能参加比赛,他集中注意力,就是为了能找到平时比赛中的感觉。

  然而,经过多次努力,刘翔依然无法找到比赛的感觉。加上他突然对孙海平说感觉不好,一下让孙海平也感觉到苗头不对:“虽然刘翔一直没有受过什么大伤。但现在是奥运年了,刘翔的训练强度都是最高,难免会出现一些伤病,所以,能预防的一定要赶紧预防。不能太大胆,一旦形成无法收拾的局面,那就晚了。”

  “现在想想,可能是刘翔一直没有经历过什么大伤病,突然觉得不舒服,他习惯性地觉得可能受伤了。时间一长他潜意识里也觉得越来越不舒服,给他造成了一个错觉。”孙海平说,“当然,这种心情我们可以理解。毕竟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间不多了,一定要做到万无一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