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红娟两瓶尿样均呈阳性 四年禁赛职业生涯恐终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09:5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吕日明

  今年2月24日,正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训练的竞走运动员宋红娟突然接到通知,要立即接受国际田联的飞行药检。

  有知情人透露,在那天药检结束之后,宋红娟“有些反常”。

  一个月之后,中国田协接到国际田联发来的邮件和传真,内容是宋红娟的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检测呈阳性,这说明宋红娟有服用禁药嫌疑。

  中国田协立即通知江苏体育局,并根据相关法规对宋红娟及其教练杨子伟进行“暂时禁赛”处罚——因杨子伟和宋红娟并未承认服用违禁药物,师徒二人希望通过检测B瓶尿样来证明自身清白。

  但B瓶尿样检测结果仍呈阳性,杨子伟和宋红娟没有要求召开听证会,就接受了中国田协的最终处罚结果:宋红娟被处以禁赛四年的处罚,在2012年3月25日之前,宋红娟不可以参加任何比赛。教练杨子伟同样被禁赛四年。

  禁赛四年的处罚实际上对教练杨子伟和宋红娟来说已经足够严厉,因为体能类项目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十分短暂。

  然而,如果连续缺席今年的奥运会,明年的全运会,后年的亚运会,宋红娟的运动生涯很有可能就此画上句号。

  据田管中心官员表示,田管中心绝不存在姑息、隐瞒任何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的事实,相反中心三令五申要严厉打击这类行为。

  而宋红娟及其教练杨子伟之所以没有受到“终生禁赛”的处罚,一是因为“初犯”,二是因为被查出阳性时,“宋红娟不是国家集训队成员”。

  由于竞走项目的特殊性,“国家集训队队员”称呼只在结束所有选拔赛之后,运动员取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之后才能使用,而2月底宋红娟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时还没有参加最后的选拔赛,因此根本不算国家队级别成员——直到目前,竞走项目还不存在真正的“国家队”。

  “其实宋红娟去年状态一直不好,因为有伤,就算是不被查出阳性,参加奥运会的可能性也很小。”有知情人透露说:“竞走的奥运名单一共只就有四个人,三个人上一个替补,名单已经定了,但是现在还不能公布。”

  事实上竞走队很多年轻人在近年成绩提高很快,“像宋红娟这样水平的有好几个了,竞争非常激烈,所以宋红娟在今年2月被查出使用兴奋剂,并不令人特别震惊”。

  据记者了解,田管中心一直在跟教练和运动员强调,千万不要在兴奋剂问题上出事,但严防死守之下,杨子伟和宋红娟仍然铤而走险,也让中心深感重任在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