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田径奥运金牌与突破口在哪 刘翔外谁引爆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08:32  新浪体育

  自古奥运得田径者得天下,虽然中国队始终没能在这块“大蛋糕”上确立属于自己的地位,但自从1992年陈跃玲打破金牌零的突破以来,中国田径队在每届奥运会田径项目中都能有金牌入帐。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队对金牌同样是志在必得。

  刘翔扛起领军大旗

  雅典奥运会震惊世界勇夺110米栏金牌之后,刘翔就成为了中国田径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独步天下的栏间技术,世界一流的心理素质使得刘翔在奥运夺冠之后实力依然处于一个攀升的状态,2006年12秒88刷新世界纪录,2007年创造“第九道奇迹”登顶世锦赛王座,成为男子110米栏包揽奥运会、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于一身的“大满贯”第一人。

  在2007年大阪室外世锦赛和2008年瓦伦西亚室内世锦赛上,刘翔都是中国队唯一的一位金牌获得者,中国队在田径奖牌榜上能够取得什么名次,刘翔的这枚金牌至关重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将面对古巴新星罗伯斯,美国双雄特拉梅尔、奥利弗乃至复出的2005年世锦赛冠军法国名将杜库雷等各路好手的冲击。肩负更大的使命中国飞人内外压力之大将是空前的,英国《泰晤士报》也表示刘翔肩负着一个民族的希望,如果卫冕失利,那将是灾难性的。

  刘翔的卫冕征程注定坎坷,除了对手强劲之外,自身至少也面临三个障碍。首先还没有彻底痊愈的伤病将是刘翔最大的隐患,与12秒87刷新世界纪录的罗伯斯,连续跑入13秒的奥利弗相比,虽然他们的状态可能出得太早,但刘翔的身体状况确实已经处在了下风。其次令人担忧的是刘翔奥运会之前将没有一场真正意义上的高水平比赛,目前本赛季最好成绩只是13秒18,就算奥运会有四枪,但前三枪的对抗程度并不算高。第三个障碍就是起跑,尤金精英赛刘翔因为抢跑被罚出,鸟巢田径邀请赛上也有抢跑纪录,与爆发力惊人的外国选手相比,刘翔的优势在后半程,如何在起跑上能够咬住对手,又不会抢跑,这也是刘翔必须解决的一个命题。

  如果在北京奥运会夺冠,刘翔将成为1988年汉城奥运会金多姆之后第一位卫冕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的选手。

  女子马拉松巾帼亮剑

  如果说大阪世锦赛上刘翔的金牌在“意料之中”,那么周春秀的女子马拉松银牌就是个惊喜,而且成绩只比夺冠的肯尼亚选手恩德雷巴慢了8秒;于是,2008年主场作战的周春秀让人有了更大的期待。

  2003年首次参加马拉松比赛至今,周春秀一共参加了12次马拉松比赛,却先后夺得6次冠军、4次亚军,还有1个世锦赛第5名,成绩更是提高了14分25秒之多;名次之佳,上升趋势之强劲令人吃惊。周春秀名下的冠军中分量最重的一个无疑是2007年伦敦马拉松赛,2小时20分38秒的夺冠成绩同样是2007年世界女子马拉松最好成绩。2006年和2007年两年的年终世界排名,中国占据榜首的除了刘翔就是周春秀。

  马拉松项目中,一个国家选手协同作战非常重要,世锦赛第四名朱晓琳以及还未确定的第三人将是周春秀的左膀右臂,跑出出色的战术配合也是取得佳绩的一个保证。此外马拉松比赛有很大偶然性,细微的疏忽就能造成致命的失误,运气成分也相当大,所以周春秀也只是谨慎地表示冲入前三就是突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