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平:刘翔伤病可应付一般比赛 去奥运肯定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19:26  扬子晚报

  现在,中国飞人刘翔是否能在北京奥运会上重续辉煌,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而这个悬念一直揪着人们的心,因为在6月,刘翔受伤了,在6月,罗伯斯破了刘翔的世界纪录。而孙海平近来的一席话更是让大家为刘翔的奥运前景担心。

  刘翔:罗伯斯是为跨栏而生

  对于罗伯斯打破了自己的世界纪录,刘翔大度地说:“我觉得他就是为了跨栏而生的人,就是那种‘人造人’,挺恐怖的。”刘翔用“人造人”来评价罗伯斯,看来罗伯斯带给他的冲击还是很大的。刘翔继续说:“我跟他相比较来说,我还是辛苦一点的,毕竟他比较年轻一些嘛。”

  目前古巴小将罗伯斯被看作刘翔的最大劲敌,因为他是唯一一个到达第一栏只用七步的选手,这是很惊人的飞跃。两年以来,刘翔和罗伯斯在室外赛一共交手9次,刘翔5胜4负略占上风,但自从刘翔腿伤退赛之后,罗比斯的状态明显飙升,这令人替刘翔捏一把汗。另一方面,美国奥利弗,今年也跑出了12秒89的好成绩,同时还有美国的特拉梅尔和法国的杜库雷等,今年鸟巢的这场“栏上飞人”大战,必然将引爆另一场精彩绝伦的争夺。

  刘翔:现在水平就这样了

  其实罗伯斯一直把刘翔当作偶像,而刘翔的偶像阿兰·约翰逊却因伤退出了。孙海平对记者说:“对手再强大,从我们自己来讲,刘翔还是在和自己在比。”刘翔如果抱着跟自己赛跑的心态,那确实会减少很大负担,很多优秀选手都曾因心理失衡导致发挥不利,对于这个问题,刘翔说:“外人看起来,奥运会四年一次,好像运动员压力很大,我觉得还是跟往常一样,毕竟我是经历过奥运会的人。现在水平就这样了,关键还是要看发挥和把握机会的能力。”不得不承认,刘翔的心智是非常成熟的,他的心理状态比较让人放心。

  对于下一步的训练计划,孙海平透露将采取“听枪练习”,主要训练刘翔的反应速度。孙海平说:“对于选手来说,0.10秒是一个标准,听枪训练就是要训练刘翔尽量利用快速的反应时间,以此来提高整体的速度和时间。”

  孙海平:这个状态肯定不行

  最后,问题依旧落在了备受关注的“腿伤”问题之上,6月份刘翔的右腿腿部肌肉纤维损伤,虽然这属于“跨栏职业病”,但到底严不严重?会不会影响刘翔在奥运会上的发挥?孙海平说:“现在一般比赛还是可以的,但如果这样参加奥运会的话,肯定是不行的。从整体上看刘翔一直在恢复。”孙海平的这番话似乎并没有给出一个令人踏实的答复。

  目前刘翔的腿伤还没有完全恢复,孙海平不会给他太高强度的训练,在前几天的采访中孙海平透露过刘翔的伤势基本已经恢复到原来的九成了。刘翔笑着说:“希望两个星期以后能够痊愈吧。” 张 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