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田径女将夺金希望几何 马拉松和竞走“有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20: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 题:“鸟巢”里能否飞出“金凤凰”?

  新华社记者刘丹 肖春飞 杨明

  举世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8月8日将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内隆重揭幕。除了美仑美奂的焰火点缀外,国人更希望奥运健儿能为“鸟巢”“披金戴银”。可以预见,刘翔将上演惊心动魄的“飞人大战”;而“鸟巢”内能否飞出“金凤凰”,对中国田径女将来说则是严峻的考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陈跃玲获得女子10公里竞走金牌,为中国田径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此后的三届奥运会,中国田径女将各有一金入账,王军霞、王丽萍、邢慧娜分别在女子5000米、女子20公里竞走和女子10000米项目上折桂。

  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田径能否在家门口继续收获金牌,最大的希望寄托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上。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田径队在总共6届奥运会上共拿下5金3银5铜,但马拉松项目一直是空白。

  周春秀生于河南农村,2003年首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因在大阪田径世锦赛上获得银牌而崭露头角。几年来她累计参加了12次马拉松比赛,获得6次冠军、4次亚军,还有一个世锦赛第五名,表现非常稳定。

  在2006年3月首尔马拉松赛上,周春秀跑出2小时19分51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成为历史上第七个跑进2小时20分大关的女选手,充分表明她是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金牌的有力竞争者。

  除周春秀外,中国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上还派出了朱晓琳、张淑晶、陈荣等选手,由周春秀领衔的“中国军团”,目标瞄准了中国女子马拉松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女子马拉松并不是孤军奋战,前女子20公里竞走奥运金牌得主王丽萍日前表示,“中国竞走在北京奥运会上很有希望冲击金牌”。王丽萍如今担任中国竞走队技术顾问,这番言论显然不是无的放矢。

  几个月前在“鸟巢”举行的“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上,中国小将刘虹获得冠军,成为在“鸟巢”内夺冠的首位中国运动员。刘虹赛后表示,希望能在4个月后的奥运会上夺取该项目的金牌。“鸟巢”能否再次成为她的“福地”尚需验证。

  此外,8年前才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女子链球也是中国女子田径的奖牌争夺点。雅典奥运会获第七名的张文秀,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获得一枚铜牌,而她74米86的个人最好成绩能够排在今年世界前十位。

  对张文秀来说,奥运会前最大的“利好消息”莫过于世界纪录保持者、俄罗斯选手塔特亚娜·莱森科因药检没有过关而遭禁赛,后者的缺席将有利于张文秀冲击奥运奖牌。(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