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望如重压刘翔不得不闭关 杜库雷教练看好罗伯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4:0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奥运开赛在即,最新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和《时代》杂志都不约而同地以刘翔为封面来介绍北京奥运会。面对着国内国外媒体的高度关注,“翔之队”选择了避对镜头的低调之势。有关部门甚至切断了刘翔与外界的一切联系,现在的刘翔基本上“与世隔绝”,不上网、不看报、不外出,除了训练就是吃饭、睡觉,套用刘翔的一句广告词——“我是刘翔,我是专注”。

  《新闻周刊》为栏王担忧

  自从雅典夺冠之后,刘翔的名气如火箭般蹿升,新一期《时代》杂志在封面文章中写道:刘翔名字中的翔字,在中国有腾飞的意思。腾飞,正是中国人期待刘翔要做的事情。最近互联网上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中国民众排在第1位的奥运愿望就是刘翔夺冠;中国体育总局更是安排有3名医生专职负责刘翔的健康。至于《新闻周刊》的相关文章就在盛赞刘翔2004年雅典夺冠意义深远的同时,也为“中国栏王”能否继续飞翔表示担忧。而《米兰体育报》甚至比喻道,中国人盼望刘翔夺冠就像刚刚结束的欧洲杯法国期待国家队夺冠一样。

  毕竟,虽然刘翔是北京奥运会夺冠的最热人选,但古巴小将罗伯斯近期却大有“咄咄逼人”之势。从6月13日在奥斯特拉伐大奖赛上跑出12秒87的新世界纪录后,罗伯斯又接连跑出12秒96、12秒88和12秒91的惊人成绩,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两次跑进12秒90以内的选手。如此疯狂表现令他在国际田坛大热起来,国际田联官方网站近日发起一则名为“谁将成为2008年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的开放式投票。从目前的投票结果显示,古巴人罗伯斯以49.06%的得票率名列第一,而刘翔的得票率为38.72%。

  栏王双腿估价近亿

  重压之下,孙海平师徒训练的画面逐渐淡出了镜头,“翔之队”乃至田管中心的其他工作人员也开始统一口径——“莫谈刘翔”。“翔之队”早在两个月前就开始启用奥运保障的专用号码,要求24小时全天候待命;中国田径队的总教练冯树勇也每晚开会到深夜12点才离开。对于“封锁”措施,冯树勇无奈地表示:“虽然媒体都是为了刘翔好,我也知道大家都很喜欢他,但是可能一句话或者一个字,就会刺激他的某根神经,可能会让人往别的方面想。”除了行动受到严密保护外,承载着一切重压的刘翔的一双腿,更是呵护备至。据说早前有保险公司给刘翔的双腿估价1350万美元(合人民币9436.5万元),可见刘翔双腿的“价值连城”。

  杜库雷教练:看好罗伯斯

  时报讯 “我对刘翔的所有信息都来于媒体,考虑到这个渠道的局限,可能我的分析并不全面和客观。但从基本的常识来说,一个运动员在两个多月中没有任何比赛,想要在奥运会大赛上获得理想成绩,是不符合逻辑的。”竞争对手杜库雷的指导教练隆格维尔这样评价刘翔。

  长期关注刘翔的隆格维尔认为,每个运动员都需要比赛来寻找感觉,他相信按照这样的情况,他个人更加看好最近状态奇佳的罗伯斯。

  鸣枪裁判不主张为栏王单独试枪

  时报讯 北京奥运田径比赛男子项目的鸣枪裁判是来自东南大学体育系的陆建明,他也是刘翔师父孙海平的大学同班同学。

  8月14日和17日,国际田联将安排陆建明给所有选手进行两次试枪训练,就算刘翔、盖伊、鲍威尔这样的大腕也都会来听听枪。陆建明说:“作为发令主裁判,给男运动员发令的难度远远大过女运动员。因为男选手普遍比较活跃,他们比赛时的小动作比较多,也比较喜欢压枪。”

  陆建明表示,他不会为刘翔单独试枪:“从我的角度我是不主张陪他试枪的。因为平时训练的节奏和临场比赛的节奏不同,平时的节奏都练得好好的,万一决赛出现了一点意外,我发枪稍微晚了点,刘翔按照感觉跑出去了,这会害了刘翔。”

  由于主场作战,刘翔能否在裁判方面得到额外“照顾”?答案是否定的,陆建明坦诚地说:“田径比赛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运动员跑道后面有两个起跑检测仪,每次比赛只要发令枪一响,有人抢跑,这个检测仪就会又闪又叫,我戴的耳咪里也会有抢跑犯规的提示音,这时我会再发一枪召回运动员。很快仪器就会打出一个单字,上面会很清楚地显示每个选手起跑的反应时间。只要反应时间低于0.1秒,肯定都是抢跑,因为人体的最快反应速度就是0.1秒,如果小于这个反应速度说明运动员肯定提前启动了。届时,摄像机都会对准这块赛场,一丝一毫都会真实地反映在电视里。倘若刘翔抢跑,我没鸣枪召回,队员跑完了比赛,那这真的要成一个大笑话了。”

  刘翔战衣战靴亮相

  时报记者 邹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