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新鞋凝聚高科技元素 214克战靴为他量身打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5:52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鞋面薄如纸 搭扣减压力

  刘翔的鞋

  当然是高科技

  据新华社电 “飞人”刘翔将于8月18日开始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首次亮相。而昨天,他的奥运参赛装备在北京提前亮相:一双鞋面薄如纸的钉鞋、犹如第二层皮肤的运动背心和短裤。

  这双钉鞋名为Zoom Aerofly LX,是某知名运动产品公司为刘翔专门设计研发的跨栏钉鞋。鞋面为鲜艳的黄色,鞋底是红色,每只鞋重214克。该公司为刘翔参加北京奥运会比赛准备了8至10双这样的鞋子。

  这种特制钉鞋鞋面上采用了今年最新发布的创新科技,并配以特殊合成皮材质制成,因此更轻便,同时也为刘翔的足部提供更好的支撑。

  这双鞋鞋面厚度不到2微米,而且只靠幼细纤维支撑。高强度细线仿佛悬索大桥的钢缆,每根细线的位置精准地设计在足部需要支撑的部位。此外,应刘翔要求,为更多地保护他的右脚,设计师们在右鞋鞋面的后跟位置增加了发泡棉的厚度,以便更好地锁住脚踝。

  这种新型钉鞋还可以解决一个一直以来未能解决的问题:足部滑移。人们穿鞋行走或跑步时,每一步都会出现足部滑移。虽然只是1毫米的滑移,但在整个竞赛过程中会积少成多。按1米的步幅计算,经过1000米之后,相当于整整少了1米——而第一名和第三名之间的差距往往不到1米,因此,这个数字不容轻视。

  此外,鞋底完全针对刘翔的技术特点设计而成。据悉,刘翔亲自参与了鞋子的设计讨论,他最喜欢的鞋底部分之一是前掌只有五颗鞋钉的设计,这减少了鞋身重量,鞋钉的位置还可以减少对足部压迫点的压力,并且可以增大抓地能力。

  据刘翔自己透露,在起跑前,他会闭眼默默回想:“鞋带系好了吗?鞋钉稳定吗?衣服整理好了吗?”在最后一刻,他还会静下心,把鞋身上的搭扣再次粘牢,然后毫无顾虑地站起身全面进入比赛状态。这个神奇搭扣成为刘翔心理上的减压阀。所以,在这种原本追求极限轻质的鞋面上,保留了搭扣设计,完全是为了帮助刘翔进入最集中的比赛状态。而拉链也是刘翔要求保留的,因为他不喜欢很长的鞋带影响自己的发挥,于是干脆用拉链把鞋带包裹在里面。

  此外,新款运动背心和短裤的设计也处处充满科技元素。中国田径短跑运动员,包括刘翔在内,都偏爱穿着运动背心和短裤进行比赛。而设计师发现,传统的分离式短裤和背心在跑动时,会在身后迎风鼓起,形成额外的阻力,因此利用一种精心设计的网层系统,配在运动服的背面以增强透气性。而“无缝拼接”技术,使上臂周围没有任何粘合、衣摆或接缝,从而减少所有可能产生摩擦的元素。运动短裤的前部也比较扁平,可以减少额外的风阻。(0112301)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