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春秀大器晚成 “死里逃生”爱上马拉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9: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自2003年起,周春秀这个名字就悄悄地记载在中国马拉松的史册上。五年过去了,30岁的周春秀带着她辉煌的战绩,迈着稳健的步伐,距离奥运会冠军只有一步之遥了。

  “死里逃生”爱上马拉松

  周春秀起初是河南省南阳体校主攻800米和1500米中长跑的一名队员。2001年,医生的一张诊断书差点就将她永远挡在田径跑道之外———“右腿股骨头囊肿、股骨头坏死,因可能导致腿伤恶化,不能继续从事体育。”突然遭受如此大的打击,生性倔强的周春秀无法接受这个“判决”,她拿着这份“死刑判决书”,不知道跑过多少家医院,掉过多少回眼泪,但最终的结果都是一样。

  最后,周春秀不得不脱下心爱的跑鞋,踏进了大学校园。她在苏州大学读了半年书,虽然内心也很想好好学习,可心里一直搁着一样东西让她忐忑不安。周春秀说,“那时虽然坐在教室里,心却总是飞到田径场上,我不甘心就这样离开自己的跑道”。于是,她找到了苏州教练梁松利。正是这位良师,不仅接受了受伤的周春秀,给了她第二次田径生涯,还帮她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马拉松。

  与以前的800米和1500米训练相比,马拉松训练要艰苦很多。“马拉松就靠练,平时一天跑一个马拉松是正常的,冬训时,可能一天还不止跑一个。”无论烈日当头还是刮风下雨,周春秀每天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奔跑。她说:“我也想过放弃,特别是有伤病或练得不好的时候。可是,如果放弃了,我不知道我今后的路在哪里,这条路是我自己选的,我就得坚持,而且,我得对得起梁教练。”

  周春秀有良好的基础、聪明的头脑和吃苦的精神,最重要的,她还有一颗坚韧的心。从2003年3月起,随着水平的不断提高,周春秀这个名字开始频频出现在世界级马拉松大赛的前三名中。

  国际赛上一战成名

  2003年3月,一项新的马拉松赛事———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在中国诞生。这是周春秀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赛会的秩序册上。谁也没有料到,这位名不见经传的江苏选手,竟然战胜了埃塞俄比亚和国内的强劲对手,在参赛女选手中第一个冲过了终点。虽然2小时34分16秒的成绩很一般,但对于第一次参加国际赛事就将金牌挂在胸前的周春秀来说,实属难得。

  仅仅半年后,周春秀又出现在10月19日举行的北京国际马拉松的赛场上。这次比赛水平更高,集中了国内外不少高手。面对众多强手,周春秀显得非常自信,她将战术运用得恰到好处,紧紧地盯着孙英杰。最后,孙英杰以2小时19分39秒夺冠,创造了亚洲最好成绩,而周春秀也战胜了所有外国选手,以2小时23分57秒夺得亚军。这一成绩可以排在当年世界第15位。

  2004年雅典奥运会,周春秀代表中国参加女子马拉松比赛。由于未能适应当地的天气和饮食,她的发挥有些失常,只获得第33名,成绩为2小时42分54秒,这比她最好成绩足足慢了20分钟。

  有了雅典奥运会惨痛失败的教训后,周春秀变得更加成熟了。2005年3月13日,她参加了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国际马拉松赛。这一次她显得非常从容,不仅夺得冠军,还将自己2小时23分24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4秒。

  2005年8月,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10届田径世锦赛上,周春秀以2小时24分12秒获得第5名,平了中国女子马拉松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名次。2006年的首尔国际马拉松赛,她又突破了2小时20分的大关,以2小时19分51秒毫无悬念地夺得了冠军。

  真正让周春秀一战成名的,还是2006年4月的伦敦国际马拉松赛。28岁的周春秀成为站在国际四大马拉松赛事冠军奖台的第一个中国人。同年9月在大阪举行的田径世锦赛,她又为中国队摘得一枚银牌,这也是中国马拉松选手在世锦赛上取得的首枚奖牌。

  跑向奥运冠军颁奖台

  从2003年首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到大阪世锦赛夺得亚军,周春秀总共参加了12次马拉松比赛,先后夺得6次冠军、4次亚军,还有1个世锦赛第5名,发挥相当稳定。最好成绩也在短短几年内提高了14分25秒。

  作为目前中国实力最强的女子马拉松选手,雅典奥运会的失利一直让周春秀耿耿于怀,她早早就瞄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表示:“我要登上领奖台。肯定会尽力争取最好的成绩。”教练梁松利也十分看好这个倔强的徒弟:“没有倔强的个性,她也走不到今天。”周春秀希望自己也能像“飞人”刘翔一样,自豪地蹦上奥运冠军的颁奖台。 实习生 张瑶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