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和刘翔的80后生活:一个玩魔兽一个迷斗地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2:22   新闻晚报
姚明和刘翔的80后生活:一个玩魔兽一个迷斗地主

  

  姚明和刘翔在交流 新华社发

  □晚报记者 胡廷楣

  中国代表团中,目前压力最大的是姚明和刘翔。出生于1980年的姚明和出生于1983年的刘翔都是典型的“80后”。他们在压力下的生活是怎样的?

  姚明的压力,我们可能并没有细细想过,这是一个在NBA和世界级球员配合惯了而现在缺少必要助攻的人,可是球迷非凡渴望他带队赢球。这是他脚部做了一个不小的手术之后第一场国际大赛,NBA的老板因为巨额支出派人盯着他的脚,老百姓却盯着他头上的篮筐。他在国内极高的人气和中国队这一回处于死亡之组的现实……

  最近十来天,姚明一直在明处,胡主席和温总理视察有他,跑火炬有他,在南方还打了几场球,经常出席新闻发布会,在飞机场大大方方坐在候机厅里,和颜悦色地告诉人家,此处不宜签名合影。是不是当旗手,是不是点火炬,经常被人议论,也经常发一些议论。如果有一天我们发现没有姚明的消息,那就奇怪了。

  不免要问,姚明怎么啦?这样轻松,那是一个压力很重的人吗?

  姚明带有美国式的直面压力,决不掩饰,相对于以前体育界那些所谓含蓄的“官方语言”,或许是一种另类。可是人们在姚明的幽默和自嘲中欢笑起来,终于理解了中国男篮的处境,也知道了姚明的处境。姚明似乎要比我们见到的80后更成熟一些,可能是他职业球员的生涯所致,也可能是从小在冠军楼中,从那些老资格的运动员身上继承的素质。

  和姚明相比,刘翔的压力自不待言,因为我们早就知道了,世界上有一个罗伯斯,知道人家最近三次跑进了13秒。跨栏不是集体项目,压力更集中一些。刘翔近期很少出现在公众场合,看到过一些关于刘翔说了什么的报道。仔细一看,大约刘翔在若干日子之前说过类似的话,有的也是广告里的豪言壮语。可说可不说的,就是没有说过了。刘翔实际上还是一直沉默。什么时候刘翔真的公开说话了,那就一定是新闻了。

  不免又要问,刘翔怎么啦?这样沉默,这样封闭,能减轻压力吗?

  在刘翔沉默的时候,外界颇不宁静。感谢全国媒体,几乎毫无例外地在预测110米栏的时候客观地为刘翔减压。还要感谢《泰晤士报》那个老外说“刘翔输了,对中国人都是一场灾难。”人们的理智其实是被他一激激醒了,中国的象征不会集注在一个人身上,奥运精神也不仅仅在一枚金牌。70%的人都认为,只要刘翔尽力了,他输了“可以接受”。刘翔被还原成了一个普通人,这几乎是一个奇迹,外界压力不知不觉解消了。

  想来,一个80后未必这样沉得住气。知道师傅孙海平会围棋,这是“应不好的时候不应”的围棋思想,也是静待其变的谋略。

  赛前训练其实是很枯燥的调节,教练在调节运动状态,也在调节精神状态。和外界的想法不一样,外界的压力少了一些,他们自己一定还会给自己足够的压力。作为赛场老手,哪一天某个比赛缺乏压力,就会失去比赛激情,也就会失去状态。

  看到一个人写的博客,说是训练回来,姚明还在玩魔兽游戏,刘翔还在斗地主。这是80后喜欢的游戏,空闲时间是完全放松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