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罗伯斯似为跨栏而生 若输了也不是世界末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1:04   体坛周报

  对众多外国人来说,谁是中国运动员的代表?美国人选择姚明,欧洲人选择刘翔。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出版的《队报》上,也刊登了其驻华首席代表戈华赛采访撰写的《刘翔的奥运宣言》。

  《队报》记者戈华赛北京报道

  也许在奥林匹克的历史上,很少会有运动员像刘翔一样承受着如此巨大的压力。几乎没有中国人敢想象8月21日晚(男子110米栏决赛),他们的明星输掉自己的奥运110米栏卫冕之战。自从右大腿受伤之后,从5月底开始刘翔就“消失了”,毫无疑问,这是减压的好方法。不过最近他在位于北京天坛的国家体育训练中心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Q:现在全中国都期待着你8月21日在主场的表现,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你怎么去面对这个约会?

  L:我只是希望在“鸟巢”实现自己人生第二个伟大的梦想。第一个是成为奥运冠军,我在雅典已经实现了。压力?人们把它看得太大了。这么多年来,我都是自己调节的。我已经习惯了奥运会的气氛,我不需要找任何心理医生或者精神辅导,我习惯自己一个人去调节情绪。多年来的事实证明,这是很有效的。

  Q:自从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你的生活有什么改变?

  L:我的生活一直很简单。我还是雅典之前的那个刘翔。诚然,雅典之后我的名气和收入都增加了许多,不过我没有多少时间去享受这些。赞助收入的部分会上缴国家,这很正常。大家都很信任我,并且帮助我实现我的目标。剩下的钱我都给了家里,这是中国人的习惯。这是我用来补偿自己过去没时间陪伴他们身边的一种方式。

  Q:你更愿意出名还是无名?

  L:有时候,名气让我很烦……现在我确实有钱了,但我不能再像平常人一样去商场安静地购物。我不再有普通的生活,不能再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去一家好吃的馆子,或者去唱卡拉OK……说心里话,我喜欢做一个普通人。

  Q:成为一位超级英雄,意味着什么?

  L:我还记得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另一个上海人姚明拍着我的肩膀对我说:“看着吧,你的生活将从此改变,现在开始你会明白压力的真正涵义。”他没说错,出名的结果是有好有坏。从一方面来讲,那是收获的喜悦;但从另一方面来讲,会感觉失去了自由。

  Q:重新回到比赛中吧,罗伯勒斯最近才打破了你的纪录,感受到他带给你的威胁了么?

  L:他是我的对手里面最年轻的,也是最有威胁的。因为他拥有巨大的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掘,他打破了世界纪录,信心正足。他给人的感觉就是为跨栏而生,现在的他确实很强大。除此之外,他比我年轻。现在,我认为有几个最好的跨栏选手都有刷新世界纪录的可能,罗伯勒斯当然是其中之一,还有三个美国人(奥利弗、特拉梅尔、佩恩)。其他人就差得比较远了。我和我的教练孙海平仍有信心,我们为奥运会做好了准备,我将迎接挑战。

  Q:你最近的状态一般,而且缺少比赛的调节,这不会影响你的发挥么?

  L:要想夺得奥运冠军,成绩很可能需要在12秒95以内。在奥运之前大量比赛没用。一切都要到8月21日晚的决赛才知道。只有在这个时候跑出完美的比赛和完美的成绩,才是奥运冠军!

  Q:做一个最坏的想象:如果你在决赛中输了……

  L:我这一辈子不只是为了北京奥运会。如果我赢了,那将美妙无比;如果输了,还有其他的比赛。一切的一切,都将在我退役的时候得到总结。我的人生道路上,还有无数多姿多彩的时刻。

  Q:你才25岁,你打算跑到什么时候?

  L:人们常说一个跨栏运动员将在二十七八岁左右达到巅峰。我会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我们再看吧。我现在计划是跑到30岁。 编译/唐杨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