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剪短头发同情李宁辛苦 教练:他已近最佳状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5:48   新京报

  刘翔头发剪短了,平时不太穿的白色运动服,让他看起来很是神清气爽。昨天上午,他和队友们一起参加了中国田径队召开的北京奥运会出征动员会,“其实我挺轻松的,就像准备以前的那些大赛一样准备北京奥运会,尤其是没你们打扰,我就像在养老。”会后接受采访时刘翔跟记者们开起了玩笑。不过,教练孙海平随后的回答,终于让大家松了口气:“刘翔现在已经可以说是接近最佳状态了!”

  对于被外界所关注的伤病问题,在倒计时10天的时候,孙海平说已经恢复了绝大部分:“目前偶尔还会有点疼,但最后的几天,我们还是会抓紧治疗,相信到比赛时能够完全解决的。在这最后的阶段,伤病恢复、提升竞技状态和对栏间节奏感的专项训练,都得结合在一起进行,时间是很紧张的,不过我也很有信心,应该能够解决。”

  训练 “闭关”训练养精蓄锐

  刘翔已经很久没有正式接受媒体采访了,偶尔参加奥运代表团的大型活动,比如总局的誓师大会、奥运村的开村仪式,他都是打个照面,马上就闪人。去年他就跟记者打招呼说:“明年奥运前,我肯定要被关起来,你找我就麻烦了。”

  如今,他是“被关”和“主动躲避”相结合,让很多熟悉的记者跟他打照面,都觉得像是分别了很久似的。刘翔笑言,“我这几个月过得可轻松了,没什么人来打扰,也没有各种烦的事儿来找我,好像提前开始养老了一样,很舒服啊!”

  确实,正式全封闭训练之后,刘翔跟外界联络的渠道都主动或者被动关闭了,自雅典奥运会夺冠以来,他自己形容这段日子“过得很安静”。

  不过,孙海平和他父亲刘学根都告诉记者:“其实也就是他自己感觉比较放松了,但这些也都是经过详细而科学的调整得来的,就他训练来说,他其实一点都不舒服、不轻松,我们安排的内容非常多,甚至时间都不够用,他怎么可能像养老啊!”

  对手 罗伯斯是很棒的游戏对手

  刘翔最大的对手罗伯斯抵达北京之后,至今也跟刘翔一样,默默训练,毫不声张,媒体的采访要求,也一概被古巴代表团礼貌而客气地挡驾。据古巴队其他教练透露,罗伯斯目前在古巴国内也被寄予了夺冠厚望。

  对于罗伯斯一改往日的张扬,和自己一样闭关修炼,刘翔表示非常理解:“他也一样有压力啊,不过,我们都知道要怎么做,而且他的实力很强,状态也很好,我非常看好他的!”。

  刘翔把奥运会的比赛形容成“一场大的游戏”,而罗伯斯就是他最旗鼓相当的游戏对手。不过看得出来,他也不太愿意在赛前多提及罗伯斯,记者跟他“探讨”罗伯斯为何一反常态不愿说话的原因,他笑着打岔:“罗伯斯不是住在奥运村嘛,你们又不能进去,怎么会听到他说话呢?”

  尽管看上去如此轻松,但刘翔团队的一位成员告诉记者说:“刘翔的胜负心和好胜心并没有丢掉,到时候上了赛场,你就能看出来了。”

  教练 刘翔已接近最佳状态

  刘翔的采访,持续时间并不长,他随即就和队友们一起离开了,而老好人孙海平则留下来继续满足公众的好奇心。

  “可以这么说,刘翔目前的恢复状况很不错,状态已经接近最高水平!”孙海平笑着给出一颗定心丸———尽管内行的人都知道,对于刘翔罗伯斯这样的顶尖高手来说,有的时候状态并不一定是决定性的因素,还要看临场发挥、当时的情绪等等,但这么说,至少表明孙海平对刘翔的近况比较满意。

  一般大赛之前,孙海平会给刘翔留10天,将身体和心理调整到临战状态,这次也不例外。

  对于目前刘翔的参战能力,通过国家队内部第二次测试赛的考验,孙海平比较乐观。“在起跑和前三栏方面,已经接近他的最好成绩,但最后几栏有点慢,这主要是因为栏间的节奏问题,这原本就是他的强项,一步一步来,是可以解决的。”

  孙海平原来曾表示,每个高手都有弱点,像刘翔原本的优势是节奏和冲刺,劣势是起跑和前三栏,强行提高劣势环节的后果,可能会导致优势的丧失;但自从罗伯斯改进技术,将节奏和冲刺都提高之后,孙海平也下定决心要打造完美的刘翔。“北京奥运会是最主要的比赛,我们绝对会全力以赴的!”孙海平说得非常坚决。

  花絮 没去开幕式 “同情”李宁

  由于训练计划要求严格,刘翔未能出席开幕式。但对于开幕式的点火仪式,也许是因为自己原本也是媒体猜测的点火人选,所以刘翔格外关注。

  他说自己印象非常深刻,对点火的李宁,是既佩服又同情。

  “这可不是每个人都能完成的,吊那么高,而且还要在空中走上大概600多米,这都是得靠髋部去稳定身体的,非常辛苦也非常难做!”因为自己也经常拍广告,所以刘翔对这些环节都并不陌生,“吊钢丝我在拍广告时也吊过,非常难受的,所以我特别能理解李宁有多么不容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