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媒体关注中国飞人:刘翔有13 亿个夺冠理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8:57   体坛周报

  记者杨善闵报道 16日,田径比赛将正式进入高潮,鸟巢将开始又一次汇聚世界的目光。作为中国田径的代名词,刘翔自然而然的便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作为卫冕冠军,关于刘翔能否在北京再次站到世界之巅的话题不仅是中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国外媒体孜孜不倦的话题。刘翔在北京卫冕的机会能有多大?《今日美国》给出了一个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标题,“刘翔有13亿个夺冠理由”。文章从比赛大环境、对手以及刘翔自身三个方面对即将开始的比赛进行了分析。在作者迪克·帕特里克看来,刘翔卫冕之路上最大的对手将是古巴小将罗伯勒斯,作者并借用大卫·奥利弗(美国110米栏选手,刘翔的主要对手之一)的话,“罗伯勒斯是我见过最棒的跨栏选手,他的步伐和身材都是最适合跨栏的。”证明了自己的观点。不过,迪克相信,在北京拿下胜利的最终还是刘翔,因为,“在罗伯勒斯的身后,只有2000万人在支持他,但在刘翔的身后却有13亿人。主场作战虽然压力很大,但这也将给予刘翔更多的动力。”

  和《今日美国》一样,《华盛顿邮报》以及英国的《卫报》,《泰晤士报》、《每日镜报》也都从不同的方式对刘翔进行了报道。但他们报道的角都集中在了“巨大的挑战”正在逼近刘翔。

  美国媒体热衷比较分析法:《华盛顿邮报》借用他们所采访到的中国体育官员和民众,都将刘翔视为祖国的“骄傲”来说明目前压在他身上的重任,这篇报道甚至将刘翔与当年的澳大利亚女田径运动员凯茜·弗里曼相比较,用弗里曼的一句:“当我意识到大家给我的压力,期待和关注时,我觉得很难受”来猜测刘翔目前的心境。

  13日,在杨威获得男子全能体操冠军时,《华盛顿邮报》曾不惜笔墨大篇幅报道了这位,在他们看来“绝对配得上这枚金牌的体操英雄”,并在文中特别强调,和杨威相比,刘翔与姚明的成绩都显得有点单薄,真正的考验还在等着刘翔。

  作为专业的体育杂志,《SI》没有将更多的笔墨花在心理分析上,而是从竞技的角度进行了报道。作者蒂姆·莱登在文中写到,“刘翔现在的心态很轻松,这一点从他这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便可以看的出来。孙海平教练介绍了刘翔近期的准备情况,他认为现在的刘翔已经达到了巅峰水准。这是很好的消息,但刘翔至今还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他的实力究竟怎样还是一个谜,我们现在所需要做的就是等待谜底的揭开。”

  而《泰晤士报》关于刘翔的标题则是《刘翔的双肩担负起整个民族的希望》,在该报看来,刘翔的110米栏的比赛那晚是全中国人民最为期待的,他就是中国版的贝克汉姆。这样的表述方式和《卫报》如出一辙,报道称,“中国人对刘翔的狂热不仅仅因为他是个奥运冠军,而是在这样一个以力量,速度和爆发力为优势的项目,刘翔打破了约定俗成的种族等级,他成为中国21世纪的文化符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