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凯为奥运换了新眼镜 他是中国跑得最快的研究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6:1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刘梓文北京报道 如果是在2005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的胡凯可能根本想不到,自己有机会在三年后的奥运会中在离自己学校仅有万米之遥的“鸟巢”中亮相;但到了本周五,这位一副书生气的“眼镜飞人”不仅成功地踏上了奥运会的赛场,而且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闯过奥运男子百米首轮关的运动员。这足以使2008年的8月15日成为令他终生难忘的一天!

  与鲍威尔同场竞技

  奥运会的重头戏田径比赛在本周五正式拉开了战幕,而男子百米的首轮预赛也在当天上午分10个小组依次进行。根据规则,每个小组的前三名,以及剩余选手中成绩最好的10名选手晋级第二轮复赛。8月4日刚刚度过自己26岁生日的胡凯排在第六小组参赛。这个小组的起跑曾经遭遇过波折:发令枪响前,曾有选手举手示意自己没有准备好,因此8名选手只得重新热身准备起跑。不过在比赛正式开始之后,看得出此前并没有什么大赛经验的胡凯并未受到这一意外的影响,在起跑后一度冲在比较靠前的位置,只是在后半程才被三位分别来自英国、美国和法国的高手超越。赛后他也表示,自己的起跑很不错,只是在冲刺阶段感觉有些后劲不足。

  最后成绩显示,胡凯跑了10秒39,这离他10秒24的个人最好成绩只差0.15秒,可见还算不错。不过,由于是小组第四,因此胡凯和全场的中国观众必须等待后面四组的成绩出来,才能知道他能否晋级第二轮。此前,在前六个小组非小组前三选手的“最快前十”排名中,胡凯只能排在第七,因此被挤出第二轮的可能性很大;但当此后四组比赛在全场观众忐忑不安的等待中结束时,令人惊讶的一幕出现了:四个小组的小组第四中,只有一人的成绩超过了胡凯,因此他得以以总成绩第38名的身份惊险晋级———中国男选手首次在奥运百米预赛中闯入第二轮!

  更让中国观众大呼过瘾的事发生在第二轮复赛分组结束之后:这位200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百米冠军被分在了复赛的第五小组,将有机会与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名将鲍威尔同场竞技。此后,复赛在当晚19点45进行,胡凯虽然在小组中只是名列最后一位,但还是跑出了10秒40的成绩,并且和预赛一样列在所有参赛选手的第38位,发挥了自己的正常水平,丝毫没有因为与世界名将同场竞技而怯场,而他也因此赢得了“鸟巢”全场的喝彩。

  跑得最快的眼镜研究生

  除了比赛中的出色表现之外,胡凯无论是戴眼镜的“另类”形象,还是清华大学研究生的身份,都足以引起媒体的兴趣。在中午的首轮预赛结束之后,有记者在混合区发现他戴的眼镜和人们印象中有些区别,于是就问他是不是换了副眼镜。他答道:“没错,就是最近刚刚换了一副新眼镜,希望能在奥运会上有点新气象吧!”随后又有一位外国记者问他,对于自己的学生和运动员双重身份有什么想法,奥运会后会有什么安排?于是他立即用英语流利作答:“我是清华大学的学生。对于奥运会后的去向,我现在并不多想,只是读书和训练。我读的是企业管理专业,至于毕业以后是否会进入商业界,我也没有想过。我的学生生活和运动员生活,我能够把两者结合得很好。当你训练的时候,就忘掉读书;而当你读书时,就忘掉训练。”

  后来据一位美国记者说,在他采访过的中国运动员中,只有两位能够用英文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一位是姚明,另一位就是胡凯。相信这一点,就足以让“眼镜飞人”给这位美国记者留下深刻印象了。其实,胡凯当天还有一句话更能让人在印象深刻的同时笑得前仰后合:“我能参加奥运会就已经很好了--毕竟我已经是中国戴眼镜跑得最快的研究生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