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浩享受快乐竞走:尽了最大努力 不适应变速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6: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浩享受快乐竞走:尽了最大努力 不适应变速走

  将近20公里的路程终于要走到终点,“鸟巢”巨大的轮廓再次出现在中国竞走选手王浩面前。步入赛场,《生日歌》的旋律传入他的耳畔。“祝你生日快乐!”现场观众除了给这位今天刚满19岁的小将呐喊助威,还送上了诚挚的生日祝福。直到赛后接受采访时,王浩心绪还难以平静:“今天特高兴。这么多人给我过生日,谢谢大家。”

  王浩很争气,他在今天的比赛中大幅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以1小时19分47秒获得第四名,取得了中国选手在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的最好名次;王浩也很幸运,第一次世界大赛的经历就是在北京奥运会赛场,沿途的观众给了他赶超对手的巨大动力,“我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

  此前,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2004年在雅典取得的第六名。在过去几年中,历来被认为是中国田径优势项目的竞走却一次次让人失望,或是空手而归,或是受罚离场。这一次,男子20公里竞走为中国竞走队开了个好头,除了王浩在成绩上取得突破,3名参赛队员无一被罚下场,全部顺利完赛。褚亚飞获得第十名,董吉敏位居第三十名。

  奥运第六名的历史被王浩的脚步甩在了身后,而他与第三名澳大利亚选手塔伦特的成绩也仅有5秒之差。这也让王浩的教练杨文科深感惋惜,“对个人成绩,我比较满意;对于名次,还是有点遗憾”。

  赛后,王浩和杨文科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对手“变速走”的战术。在比赛的最后阶段,领先的俄罗斯和厄瓜多尔选手频频改变速度,这种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中国选手一时难以找到节奏。王浩说:“人家变速走,我有点不适应,节奏打乱了。”

  王浩练习竞走只有短短的5年时间,在他看来,看似枯燥乏味的竞走其实也蕴含着乐趣,“最大的感觉就是快乐。有时心情不好,在跑道上就把那些不愉快都忘了,这种感觉挺好。”王浩的信条就是“心态放松,快乐竞走”,这种感觉会让他在赛场上的脚步更加自信、轻盈。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