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曾是板球手 放弃400米转战百米竟只为偷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4:06   东方早报

  早报实习生韩海沫

  2008年纽约锐步大奖赛的跑道上,万众瞩目的百米大战成为全场焦点。当现场观众将一阵高过一阵的掌声献给他们的英雄盖伊时,一张陌生的牙买加面孔正在赛道上独自做着准备活动。发令枪响前,没有人会怀疑盖伊将以王者之势,加冕百米桂冠。短短数秒后,体育场内再次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不过这次,掌声不再属于盖伊,而是属于一个名叫博尔特的年轻人——之前那个人群中不怎么起眼的牙买加人。9秒72,在百米赛场初露锋芒的博尔特,以近乎疯狂的表演向世界宣告一个新飞人的诞生。

  冠军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奥运后吃遍北京小吃

  1986年,博尔特出生在牙买加一个普通的家庭。或许他家人做梦也未曾预见,这个貌不惊人的黑小伙,日后会成为叱咤百米跑道的头号飞人。8月21日,即将迎来22岁生日的牙买加飞人,以一块含金量极高的金牌,为自己的生日送上最完美的礼物。

  跑道上看上去极酷的波尔特具备一切80后的特质——双手都戴着大戒指,左手腕戴着大金表,胸前还有条锃亮的粗项链,同时也喜欢牙买加雷鬼音乐,喜欢戴着耳麦摇头晃脑地听音乐,当然,篮球是他的最爱。“我平时喜欢玩篮球,也喜欢看NBA。我经常会和朋友们在周末的下午去玩一会儿篮球,由于担心受伤,我们通常只是进行一些简单的投篮,但是我还是会感到十分开心。”

  繁忙的比赛并没有让博尔特忘记自己早已心心念念的北京小吃。博尔特很早就曾表示,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他会在北京好好转转,以寻访梦寐以求的北京小吃。

  无心插柳柳成荫

  博尔特练百米只为偷懒

  年轻的博尔特很小就显露出在短跑项目上的天赋,不过在博尔特幼年时的梦想却是板球。作为牙买加最热的运动,成为一名板球选手无疑是所有牙买加孩子心中的梦想,博尔特也不例外。不过在教练的再三坚持下,10岁那年,博尔特开始接触真正的专业短跑训练。

  在训练的头几年里,博尔特并没有取得预期中的成绩。这让急于求成的博尔特信心开始动摇,“每天训练结束,看着秒表上的成绩,我就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应该离开田径场。”2002年青少年田径锦标赛,15岁的博尔特终于迎来自己运动生涯中的首次爆发。200米夺冠成为小博尔一生最重要的转折点,牙买加人出色的短跑天赋引起了著名教练米尔斯的注意。

  米尔斯曾经希望博尔特能够在200米和400米上有所作为,不过倔强的博尔特并不领情,转战强手如林的百米赛场。谈起转战百米的原因,博尔特给出的答案非常实在,“距离短一点训练可能不会那么辛苦”。无心插柳柳成荫,年少时为了偷懒选择一百米的博尔特,却因此成为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