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浩在万人歌声中与铜牌擦肩 第四名已经创造历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4:4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雨放报道 16日上午的北京,经过近20公里的艰苦跋涉,内蒙古小伙子王浩终于“走”到了目的地———“鸟巢”。偌大的中国国家体育场沸腾了,掌声如雷后,则是更为震撼人心的几万人同唱《生日快乐》。19岁的王浩当时很是感动,但他无暇去挥手向观众席致意,因为他要抓紧一切时间去追赶前面的第三名……

  仅差两小步,生日就完美

  王浩,这个来自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丰镇市新成湾乡巴族营村的少年,8月16日刚好是其19岁生日。为了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仅仅才练了竞走5年的他几乎是在玩命地训练。在所有体育运动项目中,竞走可能是最枯燥和乏味的竞技项目之一,但王浩却始终坚持不懈。不仅如此,他还从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快乐。“有什么不愉快的事,一训练就全忘记了。”这位憨厚的内蒙古小伙子笑着说。

  吃苦耐劳的精神,加之疯狂的玩命训练,王浩成绩迅速提高。2007年10月,他以测验身份参加全国竞走冠军赛,一举夺得20公里竞走的金牌。随后顺利拿到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资格,但坦率地说他的实力同国外高手们还有很大差距。16日奥运会20公里竞走比赛,前6公里王浩就掉到了第20位!但在沿途主场观众的加油声激励下,19岁的他努力想去追求自己生日的最好礼品———站上北京奥运会领奖台。

  当空夏日,但为了自己的奥运会梦想,王浩始终没放弃自己的追赶。比赛路程达到10公里处,他竟然已追到了第九位!但这样的名次保持了很长时间,直到16公里处他依然还保持在第九名。所以,沿途观战的中国观众很着急,大赛经验不足的王浩同样更着急。赛后,王浩的教练杨文科即使给自己的爱徒本场表现打出90分的高分,但他还是补充说王浩还明显有些不成熟。“他今天比赛整体比较好,全程技术控制还不错,但是大赛经验少。”

  大赛经验严重不足,但19岁小伙子有的就是拼搏精神。最后四公里,王浩以惊人的速度向前追赶。当他一路追赶对手进入“鸟巢”时,他的前面仅剩下了三个人!如果要想站上北京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的领奖台,他必须得超越前面24岁的澳大利亚人塔伦特。生日歌伴着加油声,王浩离第三名的塔伦特越来越近。但终点很快就在眼前,当澳大利亚人迈过终点线时,王浩同对手不过是两小步的距离……

  第四名,已经创造历史

  1小时19分42,这是该项目第三名塔伦特的最后成绩,王浩同对手的差距仅是5秒钟。塔伦特似乎已经成了王浩的“克星”。今年“好运北京”2008年国际竞走挑战赛,也是当时“鸟巢”产生的首枚金牌。王浩赛出了他个人最好成绩,但澳大利亚人还是领先了他14秒,王浩最终屈居亚军。再次遇上塔伦特,王浩这次又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但1小时19分47秒成绩,还是让他同奥运奖牌有着5秒钟的距离。

  遗憾同奖牌失之交臂,19岁的小将多少有点失落。“差一点没拿到奖牌,有些遗憾。”王浩说,“但是我发现自己跟世界名将还是有差距———比如变速,外国高手能够突然加速,我们的节奏就被带乱了。”其实,如果仔细看看自己交出的成绩单,19岁的内蒙古小伙子应该要为自己感到自豪。“我是那种比赛型选手,训练时成绩不怎么样,一比赛就很兴奋!”王浩最终笑着说,参加奥运会自己一点都不紧张。

  19岁生日当天没能站上奥运领奖台,但王浩绝对会对自己这个生日终生难忘。当他还没进入“鸟巢”,现场赛事广播员就告诉大家:“今年王浩19岁,等他进场时,大家都来祝他生日快乐!”赛后谈起进场时的情形,王浩仍然是激动不已。“这么多人给我过生日,还是头一回,感觉很兴奋。”手里拿着一位香港记者送的生日礼物,王浩激动地回忆说,“尤其是走进‘鸟巢’时,感觉有股使不完的劲。”

  北京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第四名,他同领奖台仅一步之遥。但对中国男子竞走队来说,王浩的第四名却是一次巨大的进步。因为,这已经是中国男子竞走队历届奥运会中取得的最好战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