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姑娘周春秀很有大姐缘 将在苏大读完本科读硕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1:35   扬子晚报

  蔡晓臻 彭昊 单成志

  昨天上午,有铁姑娘之称的苏州籍马拉松名将周春秀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然而,谁能想到她曾经一度被诊断为股骨头坏死,当时包括她自己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她体育生涯已经止步,她本人也选择从河南队退役,报考了苏州大学体育教育专业,重新筹划自己未来生活。让人更没有想到的是,在苏大,周春秀竟又奇迹般地治愈了伤痛重返赛场,并站到了奥运会领奖台上。那么她是如何书写自己的凤凰重生传奇的呢?昨天记者采访了苏州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周春秀的硕士生导师王家宏教授。

  科学训练,铁姑娘凤凰再生

  一个优秀运动员背后必定有一个慧眼识宝的好教练。说到周春秀的第二次运动生涯,也必定会想到她的教练梁松利。

  2003年时,江苏省体育局为了备战十运会,把梁松利引进到苏州,担任苏州奥星俱乐部经理(这个俱乐部现在是江苏省体育局和苏大联办),梁松利来苏州的时候带了一批弟子同时来到苏州,其中就有周春秀,但是当时周春秀由于医生的一纸诊断书几乎告别跑道:右腿股骨头囊肿、股骨头坏死,不能继续从事体育活动,由于这纸诊断书她从河南体工队退役了。而梁教练却认为她的腿伤可以治疗,在马拉松项目上她有着极大的潜力,因此把她也一起带到苏州,并推荐她报考苏州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

  周春秀进入苏大学习之后,在梁教练以及苏大的硕士生导师邵惠秋的科学指导下,进行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他们专门为周春秀制定了训练计划,进行科学化训练,梁教练对于马拉松训练有着多年的经验和研究,在他的悉心调教下,周春秀不但逐步治愈了腿伤,并且逐渐在赛场上展现出过人实力。而邵老师则像周春秀的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周春秀的饮食起居和训练,并最终帮助周春秀重返奥运赛场。

  人缘好,爱看励志书籍

  周春秀在师弟师妹们中间人缘极好,是当之无愧的大姐,平时她很喜欢看书,在比赛前她会看一些励志的书籍,因为马拉松是一项非常艰苦的运动,尤其需要运动员有坚强的意志,周春秀还鼓励师弟师妹们看一些励志的书,她认为这对比赛会有很大的帮助。在训练和学习之余师弟师妹们喜欢跟着周师姐一起在基地内的娱乐室里唱唱歌,或者是打打牌。

  成绩优秀,被推荐免试研究生

  苏州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周春秀的硕士生导师王家宏教授告诉记者,周春秀表示奥运会结束后,要回到苏大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感受大学的生活和氛围。记者在苏州大学体育学院看到了她的成绩单,发现除英语以外的课程都是八九十分。据王家宏院长介绍,进入“教体结合”基地班的运动员根据比赛成绩可以免掉三分之一的学分,除了可以免的学分外,其他规定的学分必须完成,只有完成了规定的学分,才能够拿到本科的学位,而周春秀在艰苦训练之余修满了168个学分,从而顺利毕业。今年7月她又以优秀的成绩被推荐免试研究生,师从王家宏教授。

  蔡晓臻 彭昊 单成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