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然爆发到极度辉煌 奥运退赛难掩刘翔四年光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3:44   新浪体育

  这不是中国人愿意去事先想象的场景,但却冷酷无情的呈现在你我的面前,中国田径甚至可以说中国体育最受瞩目的焦点人物,以这样一种姿态结束了奥运会的征程,极其冷静的孙海平教练也忍不住在赛后热泪横流,由盛到衰的场景变换实在太快,许多人都难以承受,但这就是生活,你我都必须承认的真实的生活。

  让我们来回顾这四年刘翔的辉煌历程,这四年刘翔从一位一鸣惊人的选手,逐渐成长成该项目的顶级王者,这四年里,他从突然爆发走向了极度辉煌,经历了一名顶级选手所必须走过的征战历程。

  辉煌的起点从2004年8月27日开始,刘翔在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不可思议的12秒91获得了冠军,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并平了科林·杰克逊1993年创造的世界纪录,那一刻,亿万中国人为之欢呼雀跃,多少人泪流满面,他们兴奋的喊哑了嗓子,为中国体育质的突破而感到由衷的鼓舞。

  2005年是刘翔在夺冠之后的调整年,但即使是状态略有低迷,刘翔依然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世锦赛上,以13秒08获得亚军,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而2006年,是刘翔又一个辉煌的顶点,在7月12日举行的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他以12秒88终于打破了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和他本人共同创造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打破世界纪录,对于中国田径,乃至亚洲田径在男子径赛来说,就意味着彻底突破了“种族论”的取材限制标准,“中国有我,亚洲有我”的刘翔,在那一刻终于让抱着老观点不放的世界田坛承认了亚洲选手崛起的现实。

  2007年,刘翔的辉煌在延续,2007年8月31日,在大阪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第九道出发的刘翔,靠着完全忘我的投入和出色的途中技术,以12秒95战胜罗伯斯,战胜特拉梅尔,拿到了冠军,完成了田径选手最渴望完成的田径大满贯!而在2008年3月9日,刘翔又在瓦伦西亚田径室内世锦赛上,以7秒46 获得冠军。

  那一刻,所有中国人都确信,刘翔必然还是北京奥运会最大的夺冠热门,哪怕退一万步来说,他也能保障一枚奖牌的手,但从5月份中国公开赛之后,不利就开始伴随着刘翔,2008年6月1日,因为担心受伤,刘翔临时退出了2008年纽约田径大奖赛,他在5月30日的训练中,整条右腿发生不适现象,只能临时退出,随后在6月9日的美国尤金田径大奖赛上,他因抢跑被取消比赛。两场如此重要的热身赛,刘翔全因非竞技原因未完赛,此时留给中国体育迷的,除了叹息还有深深的疑问。

  疑问在随后的日子里逐渐加重,关于刘翔右腿的伤势传言不断传来,尽管期间也有媒体不断传出刘的右腿没问题的文章,但纯属闷头瞎写,只是为了博取简单心理快慰的外行文章,其实是蒙不了多少真心喜欢体育,真心喜欢刘翔的体育迷们。

  一切的传言和疑问,在今天终于化为了现实,三个月不见的刘翔,还是没能顶住右腿巨大的伤痛,加之第一枪有人抢跑,刘从加速一下减到骤停的状态,这让他咬牙坚持的念头,在难以忍受的巨痛面前彻底化为了泡影,“师傅,不是万不得已我是绝不会退出的。”这是刘翔在赛后对孙海平说的肺腑之言,再铮铮铁骨的硬汉,也不可能战胜肌体撕裂给自己带来的创伤,更何况刘翔还是打算跑完这一枪的。

  刘翔过于突出的两根脚骨,给了他突破“亚洲种族限制论”的最佳条件,但也留下了巨大隐患,06年冬天的葳伤,就休息了4个多月时间,而如今从6月初到8月中,刘翔的恢复时间刚刚过3个月,根本没有到应该松口气的地步,但为了奥运会,刘翔和孙海平,还有为他精心治疗的大夫们,上下合力都想着创造奇迹,没有成功其实并不意外。 就让刘翔安静的养好伤吧,压在他肩上的担子实在太重,仿佛中国体育界就靠他一人支撑,我们完全相信刘翔的实力,在完全恢复之后,如同06年那样,身体健康的刘翔能迅速的给全世界体育迷一个大大的惊喜!

  (孟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