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马拉松获首枚奖牌 周春秀:我尽力了所以高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3:51   新闻晨报

  晨报首席记者 陈 敏(8月17日北京电)

  42公里195米的拼搏,在最后300米,竞争甚至像百米“飞人大战”一样激烈——周春秀几乎是贴着肯尼亚名将恩德雷巴,咬着牙,向着终点狂奔。超越,被超越;再超越,再被超越。她没能拼过对手,以1秒之差越过了终点线,取得第三名,赢得了“鸟巢”内观众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所表达的敬意。“虽然只是一枚铜牌,但我已尽了全力!”周春秀说,带着满脸的汗水。没有眼泪,只有全力付出后的开怀。

  以2小时27分07秒夺得铜牌的周春秀,为中国田径赢得了中国女子马拉松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首枚奖牌。另一名中国选手朱晓琳赢得了第四名。此前,中国女子马拉松的奥运历史最好成绩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的第五名。

  冠军托梅库斯是38岁老将

  17日早上7:30,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在天安门广场鸣枪。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天气并没有奥运会开赛前所担心的那么热,阴雨带来了阵阵凉爽。中国选手周春秀以短发加小辫的新形象亮相。她笑称自己这样“很酷”,并说:原本考虑到比赛时天气会比较热,这样可以利于排汗散热,而且也想用这个全新形象为自己带来新气象。

  20公里处时,38岁的罗马尼亚老将托梅库斯突然从人群中冲出,之后就变成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孤独”领跑者,直至以2小时26分44秒跑过终点。“我也很奇怪,为什么后面的人都不愿意追上来。她们可能以为我这样坚持不了多久。”夺冠后,托梅库斯笑着说道。

  从10公里处开始就一直处于第一集团前6位的周春秀,也没敢发力追上去。赛后她坦言,因为自己此前因伤而导致训练不系统,所以还是按赛前制定的战术和体能分配方案在跑,“不敢贸然跟上去,怕自己后面会跑不下来。”

  “最后一段,腿都不大好使了”

  尽管托梅库斯提前扩大优势,将这枚金牌揽入怀中,但周春秀说,那时她还是想着,“能争第一,决不拿第二”。所以,当世锦赛冠军恩德雷巴在30公里处猛然加速时,周春秀仍紧紧咬住,并与其紧挨着跑进了“鸟巢”。最后300米,她和恩德雷巴反复超越彼此,全场观众为她们鼓掌、叫好。

  赛后说起这300米,周春秀坦言,没能拼得银牌,自己确实有点遗憾。但她已竭尽全力,“最后那一段,我真是拼得腿都不好使了。”不时发出爽朗笑声的她说:“我知道大家对我的期望值比较高,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做到最好。但今天我已经发挥了我最大的潜能,尽力了,所以还是很高兴。”

  这枚铜牌的背后,是一个8年前就曾因右腿股骨头囊肿、股骨头坏死、已被医生的一纸诊断书判决运动生涯告终的周春秀拼回来的;是一个5年前才第一次出现在马拉松国际赛场、历史上第一位赢得伦敦马拉松赛冠军的中国选手拼回来的,此外,她还夺取过世锦赛马拉松的亚军。

  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再见

  已经38岁的托梅库斯说:参赛最大的目标不是为了夺冠,“我只是想向那些认为我这把年纪应该退役的人证明,我还能跑。而且,我还会继续跑下去。”股骨骨折才过去12周,身体里毒蜘蛛的毒素刚刚消散不久,35岁的英国名将拉德克里夫同样坚持到了最后,因为“我心里就是一直想着,我一定要完成比赛。”她说。

  创造了中国女子马拉松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后,无论是周春秀还是朱晓琳,都已将目光投向了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今年已经30岁的周春秀希望自己未来的一天,也能将胸前的铜牌换成更好的成色。她说:“只要身体状态允许,没有大的伤病,我会坚持跑下去。”而24岁的朱晓琳更是不服输地说道:“下次,下次再来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