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刺激性提问刺痛师傅心 孙海平痛哭:刘翔在玩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4:04   新浪体育
刺激性提问刺痛师傅心 孙海平痛哭:刘翔在玩命
孙海平泪流满面

  孙海平是个好人,他脾气好、为人低调,没有人见过他真正火冒三丈,倒是不少人都听过他讲的笑话。可是今天,所有的中国人都看见他哭了,在镜头前,这位53岁的功勋教练双手掩面,哭得无法自抑……他不是徒弟因为在这场万众瞩目的“宿命之战”中退出而哭泣,而是因为他比任何人都清楚在徒弟做出退赛的决定前,经历过怎样的坚持和努力!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缘未到伤心处……孙海平通红的眼眶或许比灿然的金牌更让我们动容。

  在刘翔退出110米栏预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海平一直努力在以平静的表情和语气对大家说明发生了的一切,这不仅仅是对记者的交代,也是几乎对所有中国的交代,四年来,无数的期望压负在他和刘翔身上,无论有着怎样不可抗拒的原因,他知道今天他让祖国失望了……

  然而,当有记者用冷静却冷血的语调问出“刘翔下来后和您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您是什么样的心情?他哭了么?”等等一连串旨在让孙海平“再揭伤疤、再流鲜血、再回忆那段可怕经历”的问题后,心里一直都在流血的孙海平还是没有选择直接拒绝,而是努力用最大限度的容忍和平静来诉说,虽然,如果可以选择,他一定不愿意开口……

  “刘翔今天到了准备活动场地热身的时候,他真的是一直在坚持,一直在玩命!”只说了短短一句,孙海平就再也忍不住了,53岁的他在上亿双眼睛的注视下,双手掩面,痛哭失声!也许,记者们要的是足够能煽情的细节,但对于孙海平来说,他不得不在那一瞬间重新看到当时就已经令他无法忍受的“惨烈画面”!这种残酷,在满脸皱纹、比很多53岁的同龄人都显得老相的孙海平身上,变得更加残忍和冷酷!

  孙海平勉强平静了一下情绪,继续说:“我就举一个例子,当时热身现场有三个大夫,在帮刘翔做跟腱伤的处理,什么方法都用了,最后实在是没有办法了,他就是没法撑起来!伤的是跟腱和骨头接触的地方,因为是起跳脚,所有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可他只要脚一撑,就痛得不行,一撑就软下来,但他始终在坚持!”

  孙海平的情绪一直徘徊在“决堤”的边缘,身旁的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不得不接过来继续说:“我知道刘翔的退出让我们的观众很失望,觉得很可惜,但我是从头到尾看着他们师徒俩的努力的,我们可以理解教练和刘翔现在的心情!希望记者们也能够理解,不要再问这方面的问题。”

  眼眶通红、满脸泪水、声音哽咽的孙海平试图告诉人们,为了能站在起跑线上,刘翔做了怎样“可怕”的努力!他说:“在进检录处之前,实在没有别的办法了,就找一个体院专门从事按摩的副院长,在局部………………”只说了三个字,孙海平就再也无法继续了!他仰面靠在身后的墙上,任凭泪水在脸上泛滥……“师傅、师傅”,如师亦如父;

  “徒儿、徒儿”,是徒又是儿!虽然我们无法看到,可每个人都能想象那一刻的“惨绝人寰”,就像一个父亲一样关照、爱护着刘翔的孙海平,恐怕就算把自己的心剜出来也不想看到刘翔承受那样的痛苦……

  “就是——最强烈刺激一下”,一直勉强保持冷静的冯树勇终究还是没能准确地描述那个恐怖的画面,而选择了相对模糊,但人们足够心知肚明的说法。“当时刘翔已经浑身在抖动,痛得非常厉害!”

  “由于刘翔伤的右脚跟腱,而右脚是发力脚,在这个过程中要承受多大的痛楚,并不是说我忍一下、克服一下就可以过去的!但就是这样,刘翔走进检录处的时候,表情还是很坚毅,他还是要去拼一下,所以我们看到了他在现场的表现,他在尽自己的全力,他一次又一次的热身,可是,他每跑一次,那个疼痛使人们无法想象的!”冯树勇的脸上,同样是不忍的表情。

  对于孙海平和刘翔来说,为了今天能出现在鸟巢,两个人进行了坚苦卓绝的努力,从2001年7月13日开始,从“生逢申奥成功日”的巧合到2004年雅典的一飞冲天,刘翔一直都在梦想着“飞翔”在鸟巢的那一天……

  曾经,命运对他青睐,他少年成名、奥运创造神话、第一次在田径短跨项目的世界纪录里写上了中国人的名字!刘翔和孙海平要做的,似乎就是平顺地渡过1400多天,平顺地出现在鸟巢的决战场而已。可命运在距离那个宿命的日子越来越近的时候突然翻了脸,07年初就几乎让孙海平惊出一身冷汗的脚伤在最不该来的时候缠上了刘翔!美国的两场热身赛是灾难性的,刘翔不得不在备战冲刺的过程中进行修养,养伤与备战的矛盾日益尖锐的过程中,古巴的罗伯斯终结了刘翔的世界纪录,一切看起来都在向极不利于刘翔的方向发展……

  可即使这样,无论是刘翔还是孙海平都没有轻言放弃,在北京奥运会咫尺之遥的时候,谁愿意主动说“再见”?!总还想再多努力一次,再多尝试一回,即使身为“师傅”的孙海平已然不忍心看到刘翔那强忍痛苦的表情……可刘翔也不想让师傅失望,他一直都用极端的意志忍受着伤病的折磨,直到今天,直到他冲出起跑线的那一刻……

  或许,刘翔的退出真的让全国人民失望了,但他没有让“师傅”孙海平失望,他坚持到了最后一刻!

  如果,你看到了刘翔退出的全过程,如果你听到了孙海平哭腔中断续的话语,我想,你也一样不会失望……

  (黍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