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若强跑可能跟腱断裂 伤势恢复需3个月至半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2:13   竞报

  跟腱炎!当刘翔一瘸一拐地从赛场走回休息处,仅在预赛第一枪之后因伤不得不遗憾地宣布退赛的那一刻,全场观众、电视机前的观众猝不及防———原来脚伤如此凶狠,竟然让一名奥运会冠军失去卫冕的机会。

  跟腱炎究竟有多严重?为何突然严重到刘翔放弃参赛?昨天,骨科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跟腱炎的发病原因目前尚无法明确,但与运动量等都有一定的关系。

  刘翔病情

  可能是止点性跟腱炎

  刘翔为何在比赛前突然病痛无法参赛?同仁医院的骨科主任张建中解释,刘翔患的应该是止点性跟腱炎,对于活动量较大的运动员比较易患此病,主要症状表现在疼痛,走不了路等,严重的话就会跟腱断裂。

  张建中介绍,跟腱炎的具体病因目前尚无法确定。但应该与运动量等有关,“病情突发时,疼痛会非常厉害,甚至不能正常行走、运动。”

  伤病根源

  跟腱老伤已有六七年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表示,造成退赛是脚跟问题,但脚跟的伤具体哪天发生的,现在很难讲,大概有6到7年时间了。

  而跟腱是刘翔身上的一处老伤,刘翔每次大强度训练课后,那里都会有一些酸痛。因此,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刘翔一连串的伤病根源,最根本的还是右脚跟腱老伤惹的祸。

  记者了解到,8月16日刘翔进入奥运村后,曾到医院让专家会诊,做了核磁共振,发现他的右跟腱根部有炎症。刘翔的脚骨和正常人不一样,比别人突出,所以,一开始是破了,后来成为茧子,但现在是炎症。

  后果严重

  硬跑可能致跟腱断裂

  朝阳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康南表示:“跟腱是位于踝关节后方的一条大的肌腱,它连接小腿后方的肌肉群到跟骨,是人类行走、奔跑、攀登等运动不可缺少的工具。有炎症跟腱会变脆,硬要跑就会很疼,还可能会发生断裂,到时麻烦就更大了。”

  一般跟腱炎症分为细菌性和无菌性,但由于跟腱血液供应相对不充足的特殊原因,其愈合时间常比较缓慢。

  在临床上跟腱炎很常见,一般喜欢奔跑、爬山等负荷性运动的人群会发生跟腱炎,如果局部有皮肤破损,会有细菌存留,多是低毒性细菌,常迁延不愈,造成不利影响。

  对于无菌性跟腱炎,可采取休息、冰敷、药物、调整鞋子形状等方法,注意避免反复激素封闭治疗,以防发生跟腱自发性断裂。

  伤病恢复

  需3个月至半年左右

  张建中表示,从赛场上刘翔的表情判断,病情应该不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